央广网

立冬后,咋让手脚不冰凉?

2017-11-14 10:22:00来源:山西晚报

  近日,迎来了和冬天有关的第一个节气——立冬。随着气温下降,不少市民尤其是女性市民的手脚又开始暖不过来了,虽然天天抱着暖水袋,晚上睡觉被子厚到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可是手和脚还是冰凉,怎么也暖和不起来。专家建议,手脚冰凉的市民可每晚用热水泡脚,促进自身血液循环,另外冬季降温的时候不能只要风度不要温度,注意穿着保暖、加强户外锻炼、注意饮食调养,症状就会有很大改善。

  A 手脚冰凉通常不是病

  春夏秋都好好的,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虹介绍,从现代医学角度看,对大部分人来说,冬天手脚冰凉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气温降低会使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减弱,使得手脚尤其指尖、脚尖等部位的血液循环不畅,末梢神经循环不好造成的。也可以这样理解,天气变凉、身体感到冷的时候,为了保护体内更重要的脏器不被冻着,皮肤进行自我调整,关闭毛细血管,让血液流向心脏、肺部等重要器官,保证它们在寒冷的环境中依然温暖。这样一来,流向手脚等的血就大大减少,所以人们会感到手脚冰凉。

  “从中医角度讲,冬季手脚冰冷的原因有阳虚、血虚和气郁等。大多数手脚冰凉的人士是由于阳虚体质所致。女性比较多见。”李虹说,“如果在添置保暖衣物之后,手脚仍然感觉寒意,就应该注意是否出现了‘阳虚’体质。阳气有温暖肢体、脏腑的作用,如果阳气不足,无法运至手脚等肢体躯干的末梢部位,便会出现畏寒、手脚冰凉等现象。”因此,缓解手脚冰凉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调理身体,补“阳气”。除了阳虚之外,根据症状不同,手脚冰凉还可能是由于一些虚症、实症所造成的。李虹表示,虚的方面,气血两虚、脾阳不振和脾肾阳虚都能引发手脚冰凉,可多进食补血养血的食物来改善。实的方面,情绪焦虑、抑郁的人则有可能因为平常情绪不稳,心情郁闷,导致气血淤积和肝气郁结,出现手足不温,心情平复后症状可消失。

  B 热水泡脚多穿衣服防寒

  手脚冰凉的市民冬季如何缓解手脚冰凉情况呢?李虹说,每天晚上可用热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缓解寒凉症状。“泡脚的时候可以在热水里加点米酒和姜片,也可以去有经验的中医那里开个泡脚驱寒的方子。泡脚的时候水温以适度为宜,并不是越烫越好。”李虹说,有的女性市民如果一整晚睡觉手脚都暖不过来,可以尝试一下“食疗”。“平日饮食可以多吃温热食物,比如羊肉、枸杞、大枣、山药等,尤其是羊肉,低脂高热,很适合冬季食用。”李虹对记者说。

  李虹还提醒爱美的女性市民,寒气袭来,多穿衣服是防寒法宝。“有的女性朋友冬天喜欢穿裙子,或者怕穿得多了显胖,不穿羽绒服厚衣服,其实这样对自己的身体很不负责任。冬天女性朋友尤其要注意多穿衣服保暖,而且以宽松为宜,穿着太紧也容易让血液循环不良,使手脚冰凉。”

  C 户外运动可加快血液循环缓解手脚冰凉

  中医认为“动则生阳”。李虹告诉记者,其实缓解手脚冰凉有一个方法屡试不爽,那就是户外运动。“户外运动能加快血液循环,促使血液到达末梢,手脚冰凉的情况自然就缓解了。慢跑是最好的运动方式,一般下肢肌肉运动能拉动全身的血液循环,手脚冰凉的情况自然就减轻了,每天慢跑的时间最好安排在上午10时或下午4时左右,这时候的空气比较干净,污染物都在这个时候沉淀下去了。平时也可以试着用脚尖站立,拉伸手指,也可以经常搓手搓脚,都能加快血液循环,有效驱寒。”

  李虹提醒市民,虽然户外运动可以驱寒,不过刚刚运动完,身体出汗变热的时候,最容易受寒气侵袭,所以运动完以后要在外面披上外套,不要在冷风中吹,防止感冒。

编辑: 果君

立冬后,咋让手脚不冰凉?

李虹还提醒爱美的女性市民,寒气袭来,多穿衣服是防寒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