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底天津养老机构八成以上实现“医养结合”

2017-11-14 10:45: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1月13日电(记者周润健)为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加强合作,天津市政府本月印发的《天津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提出,完善医养结合机制,到2017年底,天津市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或与医疗机构签约服务达到80%以上。

  建设规划提出,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鼓励开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预约就诊绿色通道,推动二级以上医院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等之间的转诊与合作。推动中医药服务与养老服务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养生保健优势。

  到2017年底,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或与医疗机构签约服务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底,在居家、社区和机构三个层面,基本实现家庭医生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城乡社区医养结合网络服务功能全面覆盖,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服务优势有效对接。

  此外,天津还将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具体来说,支持养老机构举办和联办医疗机构,鼓励基层机构开设老年护理病区。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支持有相关专业特长的医师及专业人员在养老机构开展疾病预防、营养、中医养生等非诊疗性健康服务。对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数据显示,目前,天津全市385家养老机构中,已有160多家实现了“医养结合”。

编辑: 果君

年底天津养老机构八成以上实现“医养结合”

到2017年底,天津市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或与医疗机构签约服务达到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