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种药不能治感冒 近六成家长竟还给孩子用

2017-11-14 11:02: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记者走访了10余家药店,随机采访48名家长得知,近六成家长还在使用“利巴韦林”为孩子治疗感冒。但实际上,含“利巴韦林”的处方单早在去年已被多数儿科医生废除,理由是不仅对感冒无效,还会有害身体。

  利巴韦林俗称“病毒唑”,就因为俗称里带有“病毒”二字,就把大部分中国老百姓带沟里去了,甚至包括医务人员,以为它对什么病毒都管用,于是就滥用这个药治疗各种病毒感染导致的病。滥用它治疗感冒最常见,片剂、颗粒剂、分散片、气雾剂、口服液各种剂型五花八门,网上随便一搜就能显示一堆。老百姓在药店随便能买到,都拿它治感冒,但真相是,它不治感冒!

  2006年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已经对利巴韦林的安全性问题进行了通报,提醒相关专业人员对其生殖毒性和溶血性贫血等安全性问题予以关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陈楚雄介绍,由于利巴韦林的严重不良反应,临床关于利巴韦林治疗流感的研究资料较少,且现有的多数研究显示其治疗流感疗效不确切。因此,利巴韦林用于流行性感冒预防与治疗的有效性目前缺乏证据。

  另外,病毒性感冒的真相是,引起感冒的病毒有200多种,目前没有针对感冒病毒的抗病毒药,而且感冒是自限性疾病,不需要用抗病毒药物。

  参考资料:

  健康时报2017-05-26《育龄女性远离利巴韦林!》

  武汉晨报2017-11-13《专家:“利巴韦林”治感冒无效,别用了》

编辑: 果君

这种药不能治感冒 近六成家长竟还给孩子用

近日,有媒体报道,记者走访了10余家药店,随机采访48名家长得知,近六成家长还在使用“利巴韦林”为孩子治疗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