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年女性:为何急于心灵成长却依然不幸福?

2017-11-14 10:47:00来源:中国妇女报

  在我的咨询者和学生里,有两类女性特别明显。

  一类是遭遇婚姻危机的全职太太们,还有一类是对婚姻种种不满的女强人们。这两类看似不同的人群,有一个相同的痛点,就是婚姻的痛。

  全职太太们在孩子步入青春期后,突然发现一直为孩子牺牲的自己重复了自己母亲的命运,既不招自己的孩子待见,同时老公也离得越来越远。女强人们发现自己独立打拼苦撑了这么多年,对家庭的奉献越来越多,但老公对自己的不满也越来越多。

  她们都很迷惑,究竟自己在哪个阶段出了问题,于是,寻求心灵成长自然就成了一个出口。

  无论是关于心灵成长的书籍还是心灵成长类的课程,“70后”“80后”都是这部分的主要消费人群,而这部分人群基本正值中年。

  中年女性会加速“向内求”

  从人生规律上来说,四十岁是一个人注意力自然地由外转向内的阶段,当付出和所得不匹配时,很容易产生挫败感。

  如果这样的挫败感产生在青年人身上,这只会激励这位年轻人在原先的模式上加倍努力获得成功。而人到中年,我们如果依然用这个模式,等待我们的往往是越努力越失败,于是我们自然学会了“向内看”。

  从社会环境发展来说,“70后”“80后”的女性们,在幼年时接受的是相对保守的传统教育,父母的注意力普遍在物质世界,长期以来都被忽略个人感受,强调抵制脆弱从而匹配周边环境,忽略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去满足家庭其他成员的感受和需要。

  当这部分人群发现这套模式让婚姻越走越难时,便加速了“向内求”的饥渴。

  但她们突然发现,原来无论是过于依赖还是过于独立,本质上内在那个渴望被爱、被呵护的小女孩其实一直都没有被满足,于是饥饿地寻找各路良方让自己疗愈,让自己吃饱。

  看了很多的书、听了很多的课,天天叫着要疗愈,内心感到知道了自己的问题,也很努力地去改问题,但现实生活还是一团糟,甚至因为过多的学习而让原有的家庭气氛更不和谐。

  我认识到了如今的我是过去的成长经历造成的结果,我要给自己一个全新的自己,我也在努力自我成长,可丈夫孩子为什么反而离我更远了呢?

  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为何自我成长却让家人远离

  如果心理学会让人变得越来越不幸福,那肯定是打开方式不对。

  在之前三十多年里,很多女性生活得非常压抑,而当一个要找回自己的浪潮打过来时,难免产生极度的反弹,就像是荡秋千,前面亏越多,后面要的越凶。

  而这样的极端变化所打破的原有的平衡,让身边的丈夫和孩子都来不及适应。

  而且出自这样家庭里的孩子,往往更为自我和叛逆,因为母亲自己成长中爱的缺失,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无条件地给孩子过度的爱和纵容。这样的爱给出的并不是丰盛,恰恰相反,是由于自我的匮乏而变相的控制,从而产生孩子太过自我、无视他人需求、合作能力差等问题。

  猛然间这些女性发现,自己在无意识地重复了自己母亲的命运和原生家庭的模式,于是更为沮丧。

  怎样的成长,才能让生活真正幸福起来?

  婚姻关系平等三部曲

  看看问题本质:由于原有的对自己需求的不敏感,对满足自己需求的羞耻感,让我们在婚姻里选择了压抑自己,也就是对自己需求的视而不见,导致了婚姻关系不平等。

  如何把婚姻关系放平等呢?

  简单来说,就是不能把自己成长经历中“没吃够的饭”都算在现有家庭里。

  在现有家庭里,是两个独立的合伙人的关系,当我有能力看见自己的需求时,我也有能力去满足你的需求;当我有能力表达自己的感受时,我也允许你有自己的脆弱。

  我们要在事业上与对方并驾齐驱,优势互补,既不做婚姻的寄生虫,也不过度夸大自己对家庭的贡献,因为当我们在计较失去的时候,其实我们早已获得了很多的收获。

  比如,全职太太放弃了自己的职业发展,但躲在相对安全的避风港,女强人付出艰辛的打拼,但也得到了家庭事务的强势话语权。

  如果我们肯承认这部分曾经的“不平等”其实本质就是“平等”的,那才会让自己放下执念,开始成长。

  接下来,我们要看到自己在人性上的障碍。

  我遇到很多全职妈妈们,当初放弃职场的时候,虽然是家庭的决策,但在本质上也是内在有追求安逸的需要。

  如果这样的女性在面临婚姻即将破裂需要重新回归职场时,又会有很多新的犹豫。诚然,职场经历的缺失的确是扣分项,但更多的是曾经的“恐惧”重新被唤起:怕自己要应付那么多复杂的人际关系,怕自己面对领导批评时没面子,因此畏首畏尾,和当年从职场转身的情景一模一样。

  只是这一次,没有人接盘而已。就好像是一个强迫性重复,以前没做完的功课,过几年披个外衣,重新再来。

  如果看不到这一点,突破不了这个瓶颈,全职妈妈们再上更多的课,也依然会重复原有的问题。

  最后,要真正地回归自我中心。

  当我们明白婚姻中没有绝对的不平等时,也就能够接纳,自己的先生其实在婚姻中也付出了很多,只是也许是不符合我们期待的样子而已。

  而我也一直没有以他所期待的样子存在过,那我们俩就都要对这段关系中的问题负责,你负你的,我负我的。

  负责的态度是什么呢?就是我放下指责,全身心地回归到自己的提升上,也全然接纳你的存在。

  这样的态度,是女性自我成长真正要义,而不是一副“我都在成长了,你怎么一点动静都没有”的指责样子,这不是成长,这是根本没有开始成长。

  中国女性的心灵成长,在人到中年的今天得到了历史性的放大,这对于个人来说,本质上是好事,但更多的是挑战。

  如果我们可以保持自我觉察,那幸福与上多少课其实并无关系,幸福就在一念之间。

  (周丽瑗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著有《亲密关系,在爱中找回自己》)

编辑: 果君

中年女性:为何急于心灵成长却依然不幸福?

一类是遭遇婚姻危机的全职太太们,还有一类是对婚姻种种不满的女强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