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要防治青少年抑郁症 父亲角色很重要

2017-11-17 10:05: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广播公司”11月16日报道,根据伦敦大学学院(UCL)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虽然母亲常常是治疗青少年抑郁症的关键,但父亲和母亲患有抑郁症都会对孩子产生影响。

  该报告着眼于英国和爱尔兰的14,000个家庭,结果显示,父母双方在预防青少年抑郁症方面都发挥了作用。

  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的杰玛·刘易斯博士(Gemma Lewis)表示,因为母亲往往会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孩子身上,所以在治疗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上经常会出现“责备母亲”的情况。但刘易斯博士认为,研究表明“我们应该更加关注父亲的角色”。“如果你是一名父亲,并且没有为你的抑郁症寻求治疗,这可能会对你的孩子产生影响。”她补充说,“希望我们的发现能够鼓励那些患有抑郁症的男性向医生进行咨询。”

  该研究的样本来自两大人群:来自爱尔兰的6000个家庭和来自英国的近8000个家庭。在孩子7岁、9岁和13至14岁时,这些家庭的父母和孩子都要填写关于他们情绪感受的调查问卷,之后,研究人员根据这些问卷对他们的抑郁范围进行衡量。

  结果显示,父亲的抑郁症状与对其青少年子女的影响,与母亲抑郁症对其青少年子女的影响程度相似。研究人员表示,包括抑郁症在内的许多心理健康问题在13岁左右就开始出现了。虽然已经知道母亲的抑郁症会增加孩子产生心理问题的风险,但父亲的心理健康对孩子的影响却是一个新的发现。

  “消极思维”

  在家中,抑郁症状会使父母亲们更容易疲劳,更易怒,更可能与子女发生争执。刘易斯博士称,“孩子们看到父母这样的行为举止,可能会让他们产生消极的思维方式,从而导致他们患上抑郁症。”该研究认为父母应该在早期就参与解决青少年的抑郁问题,并强调了父母双方在治疗孩子抑郁症当中的重要性。

  抑郁症有哪些症状?

  症状因人而异,可能差异很大,但是通常你会感到伤心、绝望、对自己喜欢的事物失去兴趣。一般情况下,这些症状会逐渐加重,以至于影响你的工作、社交生活和家庭关系。

  ·心理上的症状可能包括自尊降低、没有动力、想哭。

  ·身体上的症状可能包括食欲的改变,精神不振和睡眠不安。

  ·社交上的症状可能包括避免与朋友接触和退出社交活动。

  如何寻求帮助

  ·如果你每天都有抑郁症状,且这种症状持续两周以上,请去就医。

  ·治疗通常会结合自我帮助、说话疗法和药物治疗,这取决于你所患抑郁症的类型。

  英国慈善机构“年轻头脑”(YoungMinds)的父母服务负责人乔·哈迪(Jo Hardy)表示,父母经常想隐藏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以免给孩子带来负担,但“诚实开放,给孩子提问的机会”会更好,并且哈迪还补充说,“抑郁症并不能阻止你成为伟大的父母,记住这一点很重要。你和你的家人仍然可以支持你的孩子,向他们提供安慰和爱,帮助他们做喜欢的事情。”(实习编译:杨雯昕 审稿:谭利娅)

编辑: 果君

研究:要防治青少年抑郁症 父亲角色很重要

根据伦敦大学学院(UCL)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虽然母亲常常是治疗青少年抑郁症的关键,但父亲和母亲患有抑郁症都会对孩子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