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类肠道每天能吸收300亿噬菌体

2017-11-23 10:02:00来源:科技日报

  自从噬菌体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被发现以来,其发挥的作用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自然》杂志官网21日报道称,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人类通过肠道每天吸收高达300亿个噬菌体,且噬菌体能提高机体免疫力。

  这一数据让科学家疑惑,人体内的噬菌体会否通过调节免疫系统来影响我们的身体?论文作者、澳大利亚墨尔本莫纳什大学噬菌体研究人员杰里米·巴尔说:“基础生物学认为,噬菌体不会与真核细胞相互作用。我们现在确信,这完全是一派胡言!”

  几十年来,大多数关于噬菌体的研究集中于将其转变成抗生素,也有一些令人信服的案例。但巴尔的研究表明,噬菌体本身就已帮我们免受病原体的侵害。在人类和动物体内保护牙齿和肠道的黏液层及临近环境中,噬菌体含量都是普通环境中的4倍以上。事实证明,噬菌体的蛋白质壳可以结合黏蛋白,并能分泌大量能与水一起形成黏液的分子,这些物质可以为动物提供额外的免疫力。

  现在,巴尔发现了病毒从肠道黏液进入人体的证据,内脏、肺部和大脑周围毛细血管上的那些上皮细胞会吸收噬菌体,并将其运输到细胞内部,且吸收速度十分惊人,每天可吸收高达300亿个。

  噬菌体进入人体组织能做什么?此前研究认为,特定类型噬菌体可以与癌细胞膜结合,减少肿瘤在小鼠体内的生长和扩散,也可防止小鼠免疫系统攻击移植的组织。

  近来,比利时研究人员发现,白血细胞暴露在5种不同噬菌体中时,能减轻流感症状和炎症。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患有Ⅰ型糖尿病和炎症性肠病的免疫疾病病人肠道,噬菌体状况与健康人不同。有鉴于此,巴尔认为,人体稳定吸收噬菌体产生的胞内噬菌体可以调节免疫反应。(记者 房琳琳)

编辑: 果君

人类肠道每天能吸收300亿噬菌体

自从噬菌体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被发现以来,其发挥的作用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