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生计生委: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已救治10.6万人

2017-11-27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 潘毅) 国家卫生计生委(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进展。目前已有10.6万农村贫困人群获大病专项救治,部分省份还扩大了病种覆盖范围。

  今年年初,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出台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介绍:“专项救治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截止到2017年10月底,全国所有担负扶贫任务的省份均已出台了本省份的工作方案,并通过信息系统报送9种大病的专项救治信息。”

  数据显示,目前已确诊的病例为15.8万人,已经救治了10.6万人,提供诊疗服务20余万人次。部分省份还在国家要求的9种大病的基础上,扩大了病种覆盖范围,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处长罗礼生介绍说:“按照健康危害大、救治效果好,病人负担重的病种,对白内障、唇腭裂、先天性心脏病等10种疾病进行长效的免费救治,另外对国家要求的四种癌症等,我们江西犯病率比较高的15种大病列入专项救治,目前已经增加到25种。”

  同时,各地积极协调推动提高医保、救助等保障水平,建立各项补充、兜底保障制度,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多重保障政策的联动报销机制,提高农村贫困大病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

  据介绍,卫计委将进一步扩大救治的病种,加大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大病救治工作,指导当地将突出的重点病种纳入当地大病专项救治工作中。同时继续完善对口帮扶的机制,对贫困地区定点医院进行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和帮扶,切实提高医疗救治的水平和能力。

编辑: 果君

国家卫生计生委: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已救治10.6万人

国家卫生计生委(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