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张渐冻人就诊地图发布

2017-11-27 15:31: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青云】11月26日,中国医师协会第十三届“融化渐冻的心”社会服务项目发布会在山东临沂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ALS(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症”)就诊地图,为患者提供便捷的就诊服务信息。

  据中国医师协会培训与技术推广部王振华副主任介绍,中国ALS就诊地图与百度地图链接,访问者触及地图上的红色麻点,可以自动弹出各省市地区医院医生信息、出诊时间以及具体位置导航信息,方便患者就近就医。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是一种进行性加重的神经系统疾病。作为一种渐进且致命的疾病,ALS因运动神经元退化所致,病情发展迅速,患者的平均生存期只有3到5年。早期症状表现为肌肉无力,容易跌倒。随病情发展患者四肢肌肉逐渐萎缩,直至完全丧失运动能力。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崔丽英表示,目前ALS仍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尽早确诊对于患者在病情早期及时得到有效治疗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显示规范化治疗越早,患者生存获益越大。2017年2月,ALS治疗药物利鲁唑已经纳入了国家医保乙类目录,长期困扰患者的治疗负担问题也即将得到显著改善。

  据了解,“融化渐冻的心”社会服务项目是2005年由中国医师协会发起并组织的针对运动神经元病患者(渐冻人)的公益救助事业,今年是第十三年。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在会上给予了渐冻人症患者鼓励:“要像霍金那样不畏惧疾病,争取更多的时间给生命价值。”并且,他呼吁社会各界都能对渐冻人群体投入更多关爱,帮助患者更有尊严、更有质量地生存。

  据王振华副主任透露,“融化渐冻的心”项目组制订了资金救助和药品援助计划,未来还将开展ALS继续教育活动,提升国内神经内科领域内ALS治疗水平,提升ALS患者及家属对于疾病的认知水平,提升其护理水平。同时积极探索搭建更加有效的罕见病患者的救助服务体系,带动罕见病的救治体系建设。

编辑: 果君

全国首张渐冻人就诊地图发布

据了解,“融化渐冻的心”社会服务项目是2005年由中国医师协会发起并组织的针对运动神经元病患者(渐冻人)的公益救助事业,今年是第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