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人口健康调查:近半市民超重或肥胖

2017-11-28 09:1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华社香港11月27日电 (记者郜婕)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27日公布的最新人口健康调查结果显示,香港市民普遍蔬果进食不足、盐分摄入过多,超重或肥胖、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等患病率较高,其中年龄在15至84岁的人群中半数超重或肥胖,据此推算有近半数香港人口超重或肥胖。

  本次调查于2014年12月至2016年8月进行,访问了来自5435个住户的12022名15岁及以上陆上非住院香港居民,为2347名受访者做了身体检查。

  数据显示,一些主要非传染性疾病在香港人口中相当普遍,如超重或肥胖者占比50%,高血压患者占比27.7%,糖尿病患者占比8.4%,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占比49.5%。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署长陈汉仪指出,上述非传染病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风险因素。患上这些疾病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本次调查显示,香港市民的生活习惯普遍不健康,包括进食蔬果不足、膳食太咸、饮酒和吸烟者比例高、缺乏体能活动等。

  调查显示,94.4%的受访者进食蔬果不足,86.3%的受访者每日食盐摄入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设立的标准,饮酒者比例由2003年至2004年的33.3%大幅增加至2014年至2015年的61.4%。

  陈汉仪呼吁市民通过健康饮食、增加体能活动、戒烟戒酒,预防上述疾病,并及时接受身体检查。

  她说,本次调查凸显了实践“三低一高”(即低盐、低糖、低油及高纤)健康饮食原则的重要。卫生署将与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合作,鼓励市民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据她介绍,卫生署今年9月推出“学校午膳减盐计划”,还将继续加强控烟、教育青少年饮酒危害等工作。

  本次调查为香港2003年以来第二次大规模人口健康状况调查。据介绍,为提升健康数据监测系统,卫生署将每两年进行住户行为风险因素调查,每6年进行人口健康调查。

  作者:郜婕

编辑: 申珅

香港人口健康调查:近半市民超重或肥胖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27日公布的最新人口健康调查结果显示,香港市民普遍蔬果进食不足、盐分摄入过多,超重或肥胖、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等患病率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