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研究:阳光是对情绪影响最大的天气因素

2017-11-29 16:02: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一直以来阳光都与幸福感相连,是好情绪的帮手。近日外媒报道称,据杨百翰大学最新研究显示,比起其他天气变量,日光的持续时间对心理及情绪健康产生的影响最大。

  在这项特殊的研究中,研究团队由心理学家、物理学家和统计学家组成,他们针对人类情绪和天气及相关因素(如日照、阴天、温度、雨水和污染)的关系做出研究。研究发现,人们更容易在日照较短、阳光较少的日子里情绪低落。人们一般认为,湿热天、阴雨天、雾霾天会使人更加沮丧。但这项研究有一项惊人发现,即比起任何其他因素,日照时长减少对情绪下降的影响最大,而阳光照射则使得一切都好了起来。研究结果强调,在影响人们的情绪方面,日光的持续时间比日光吸收量的影响更为显著。

  杨百翰大学咨询与心理服务中心的临床教授兼特许心理学家Mark Beecher说,这些发现的确令人惊讶。Becker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们会觉得他们会在雨天,或者污染较严重的日子里情绪低落。但是我们研究并未发现这点。我们研究了太阳辐照度,或实际上到达地面的太阳光量。我们曾将阴天、雨天、污染等纳入考虑范围。但最终这些都不是关键因素。 日出与日落间的相隔时间才真正对情绪影响最大的因素。”

  过去有许多研究都试图探索天气与其对情绪的影响之间的联系,但并未得出最终结论。而这项研究将很多重要因素考虑在内,较之前的研究改进不少。研究认为,公共卫生部门和其他相关机构应该制定有效的策略,以干预和预防在日照时间较短的时期(如冬季)出现的情绪困扰问题。

  (实习编译:郭轶凡 审稿:刘洋)

编辑: 果君

美研究:阳光是对情绪影响最大的天气因素

近日外媒报道称,据杨百翰大学最新研究显示,比起其他天气变量,日光的持续时间对心理及情绪健康产生的影响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