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疾控提醒严防扁豆加工不当中毒

2017-11-30 07:15:00来源:北京日报

  伴随着豆角类蔬菜大量上市,扁豆中毒高发季来临。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11月以来本市已经发生多起因集体单位食堂和送餐企业扁豆加工不当引发的中毒事件。

  专家表示,扁豆中含有皂素和植物血凝素等天然毒素。皂素对胃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可引起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植物血凝素可以使红细胞凝集,降低红细胞携带氧的能力。这两种毒素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加热才能被破坏,因此当进食烧煮不透的扁豆后,可引起中毒。

  据介绍,中毒多发生在进食扁豆后2至3个小时,早期症状为咽干、恶心、呕吐等,后出现腹泻、腹痛,可伴有头晕、头痛、四肢麻木,重者可出现脱水、休克等症状。

  专家提醒,集体供餐单位加工扁豆时,建议每一锅的扁豆量不超过锅容量的一半,在用油煸炒扁豆后,再加入适量的水,盖上锅盖,保持100℃,小火焖上10分钟以上,同时要用铲子不断地翻炒,使扁豆受热均匀。居民在家中炒扁豆时,一定不要贪图脆嫩鲜绿,要让扁豆充分加热,切忌急火快炒。如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催吐,可刺激舌根、咽部,症状较轻者一般可自愈。如患者症状严重应及时就医,经积极对症治疗,大多数病人可在一两天内恢复健康。(记者 刘欢)

编辑: 晓凡

疾控提醒严防扁豆加工不当中毒

疾控提醒严防扁豆加工不当中毒,伴随着豆角类蔬菜大量上市,扁豆中毒高发季来临。据介绍,中毒多发生在进食扁豆后2至3个小时,早期症状为咽干、恶心、呕吐等,后出现腹泻、腹痛,可伴有头晕、头痛、四肢麻木,重者可出现脱水、休克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