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年人到底是瘦好,还是胖好?

2017-11-30 07:15:00来源:羊城晚报

  俗话有言,“千金难买老来瘦”。在现实生活中,肥胖不仅给生活带来不便,还会诱发或并发许多疾病,对于老年人来说更甚。有研究发现,在70多岁的人中,体重不足者与超重者相比,更多死于恶性肿瘤、心脏病和肺炎。那到底老人是不是瘦才好呢?

  从西医的角度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理活动以及内分泌等的变化,身体的胖瘦也在不同的程度上有所变化。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梁健宁分析,在70岁以上的老人中,身体偏瘦的占1/2-2/3,因此人们认为瘦与长寿为伴。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因为老年人体内的积存脂肪消耗、肌肉及脏器萎缩等的原因,都会导致体重下降,身体变瘦,故不能证明瘦者必定能高寿。

  研究者认为,年轻的成人应该瘦一些。40岁左右的中年人,体重每年增加最好不要超过0.5公斤。如果一个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之类的疾病,那么应该瘦一些才好。身体肥胖的中老年人冠心病、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的发病率高于消瘦者。而慢性支气管炎和老年肺气肿的发病率则以消瘦者为高。

  由此可见,对中老年人来说,身体肥胖和消瘦都不好。“理想的体型是既不胖也不瘦的中间型”。

编辑: 晓凡

老年人到底是瘦好,还是胖好?

老年人到底是瘦好,还是胖好?,俗话有言,“千金难买老来瘦”。从西医的角度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理活动以及内分泌等的变化,身体的胖瘦也在不同的程度上有所变化。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梁健宁分析,在70岁以上的老人中,身体偏瘦的占1/2-2/3,因此人们认为瘦与长寿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