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岁幼童眼睛里长虫 系不讲卫生致寄生虫传播

2017-12-01 07:27:00来源:石家庄日报

  “快看,孩子的眼睛里有一条小白虫在蠕动!”11月26日,邯郸市大名县妇幼保健院眼科有一位小患者前来就诊,医生从小患者眼睛里竟夹出了一条长约一厘米的寄生蛲虫。

  据了解,这名小患者小健(化名)今年才三岁,这已经是第二次来就诊了,前两天眼科张医生刚从他眼睛里取出一条寄生蛲虫,医生诊断可能是小男孩卫生习惯不好,才让蛲虫寄生在了眼睛里。

  据小健父母表述,最近几天小健总揉眼睛,父母仔细察看后发现,儿子眼睛里竟有一条白色“细丝”在游动。被吓坏了的父母赶紧将孩子送到大名县妇幼保健院眼科。张医生检查发现,小健眼球结膜里竟有线状虫体。张医生立即用专用镊子夹出了一条虫子,小虫呈乳白色,长约1厘米。病理检查发现,这种小虫就是儿童体内常见的寄生虫——蛲虫。

  “我以前听过眼睛里爬出虫子,还是第一次见到。”眼科医生惊讶地说,以前这种情况只是在书上见过,蛲虫一般寄生在人体肠腔内,怎么会跑到眼睛里去了?

  经过询问,医生怀疑,小健很可能是大便之后没有洗手,蛲虫虫卵常粘附在肛门周围,小健用粘着虫卵的脏手擦眼睛时,将虫卵带进了眼内。虫卵在眼睛里成虫后,便在里面肆意游动。蛲虫寄生在眼睛里,会引起结膜炎,严重的可能损伤视神经导致失明。

  据了解,蛲虫是儿童最常见的寄生虫,却常被忽视,主要是该病症状轻微,一般表现为肛门奇痒,夜间更甚,晚上睡觉时会出现肛门瘙痒,感觉有什么小东西在那儿蠕动,令人非常不舒服,其实这是蛲虫在肛门口产卵造成的。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经常抓挠屁股或肛门区域,就要警惕孩子是否感染了蛲虫。

  另外,许多少年儿童眼睛里还容易滋生结膜吸吮线虫,这也是一种白色细小的线虫,其主要寄生于犬、猫等动物眼结膜囊内,也可寄生于人眼,引起结膜吸吮线虫病。因本病多流行于亚洲地区,故又称“东方眼虫病”。

  在此,医生特别提醒家长,平时一定要注意督促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不吃生冷食物、抚摸宠物后不要揉眼睛等卫生习惯。

编辑: 晓凡

3岁幼童眼睛里长虫 系不讲卫生致寄生虫传播

3岁幼童眼睛里长虫 系不讲卫生致寄生虫传播,”11月26日,邯郸市大名县妇幼保健院眼科有一位小患者前来就诊,医生从小患者眼睛里竟夹出了一条长约一厘米的寄生蛲虫。据小健父母表述,最近几天小健总揉眼睛,父母仔细察看后发现,儿子眼睛里竟有一条白色“细丝”在游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