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成长!俄媒支招避免孩子沉溺电子产品

2017-12-07 09:22: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当今人们的生活已经不能脱离电子产品,甚至两到三岁的小孩儿都会在父母的手机上点来点去,想要打开动画片或者游戏。当然这些电子产品和电视节目本身没有什么不好的,因为任何东西都会起到一些教育作用,关键要看如何使用。这次俄罗斯“健康生活网”特意归纳了6个避免孩子沉溺于电子产品的建议,快来看看吧!

  1、掌握限度

  过度使用智能手机或者长时间看电视,不但会损害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感情,还会导致孩子难以融入现实社会,甚至出现健康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全盘否认这种文化成果,要一直向孩子们藏起电脑等娱乐产品。我们只是需要严格控制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

  2、经常外出游玩

  避免孩子沉溺于玩平板或者看电视最有效简单的办法就是外出游玩。经常带孩子们去公园、剧院、滑冰场、集市这些地方,难道他们还会有玩游戏或者看动画片的想法吗?如果不想出行太远,可以去最近的公园。最重要的是要丰富精彩地度过这段时间,孩子们也会很开心。

  3、做更多有趣的游戏

  室内娱乐活动也要丰富多彩哦。孩子上小学后通常会对绘画和收集构造模型产生兴趣,这些远比平板上的游戏要有益的多。比如构造模型这个游戏还可以促进孩子们手部运动和扩散性思维方面的发展。因此家长需要给孩子们提供铅笔、马克笔、橡皮泥、魔方等这些智力游戏材料。要想激发孩子的智力,关键在于要根据孩子们的年龄段选择玩具。

  4、树立榜样

  家长应该都知道,孩子们会模仿自己的行为,所以不要给孩子树立错误的榜样。比如吃晚饭时不要玩手机,不要看电视。最好打开轻音乐,以便大家之间的对话聊天。此外,当你坐在电脑前工作或者看电影的时候,如果孩子过来询问问题,不要机械地回答,可以暂停一会,认真思考孩子的所有问题。

  5、制定家庭规章

  确定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和看电视的时间,把控他们看什么、玩什么,尽可能的少给孩子们平板。虽然这有些困难,但是至少不会让你在将来后悔由于当时没能严格管理,而导致孩子们沉迷于虚拟世界。

  6、找到其它爱好

  当孩子们有另一个兴趣爱好时,就不会再想起电视或者电脑。因此,家长帮助孩子们找到一个他们感兴趣且有益的爱好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可以报绘画或者象棋兴趣班、游泳等运动比赛。关键是孩子们得喜欢这项活动,这样才不会再想起电子游戏。(实习编译:吴倩 审稿:齐莹)

编辑: 杨祎

健康成长!俄媒支招避免孩子沉溺电子产品

当今人们的生活已经不能脱离电子产品,甚至两到三岁的小孩儿都会在父母的手机上点来点去,想要打开动画片或者游戏。孩子上小学后通常会对绘画和收集构造模型产生兴趣,这些远比平板上的游戏要有益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