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婴持续气喘 竟是患糖尿病

2017-12-20 07:11:00来源:广州日报

  东华医院儿童医疗中心在上个月和这个月,接连收治了两名重症糖尿病患儿,一个1岁半,一个3岁多。巧合的是,两个都是女童,一开始家长都以为是感冒,送到医院才发现竟然是儿童糖尿病。

  这两名患儿都是重度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而酮症酸中毒迄今仍然是儿童糖尿病急症死亡的主要原因。东华医院儿童医疗中心儿科一区医生郑月莲说,这两名患儿都必须终生接受胰岛素注射。她提醒,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怎么吃这么多还是那么瘦”,那最好到医院做个检查。

  气喘,精神萎靡,一岁半的小迪连续三天气喘后,父母觉得不对劲了,觉得孩子是得了流感,赶紧带着她到了附近门诊就诊。医生给她拍了个胸片,考虑是气管炎,用了平喘药雾化。然而,孩子的症状一点也没有好转。

  小迪的父母是江苏人,在东莞一个工厂工作,这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特别宝贝。看着孩子难受的样,父母带着她又来到了东华医院儿童医疗中心,收治入院后,为查清病因,医生对孩子做了详细检查,包括验血。

  主治医师发现,小迪的血糖竟高达26.84mmol/L,血气分析pH值为7.053,为重度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属于儿童I型糖尿病。

  而所谓的“I型糖尿病(IDDM)”,郑月莲说,这指的是由于胰岛β细胞破坏,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造成,必须使用胰岛素治疗。也就是说,小迪这一辈子都必须每天坚持注射胰岛素才能很好地存活。

  无独有偶,就在小迪出院不久后,前几天,东华医院儿童医疗中心儿科二区也收治了一名重症糖尿病患儿,女童,3岁多,之前没有任何症状,也是突然发病,精神不好,很疲倦,家长开始也以为是感冒,结果一查才知是糖尿病。

  得糖尿病最麻烦的就是得常年注射胰岛素。郑月莲说,像小迪和这名3岁多的女童,就得每天在肚皮、大腿内侧等不同部位注射4次胰岛素,终生打。

  对此,郑月莲医生表示,98%的儿童糖尿病为I型糖尿病,它的确切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主要与遗传家族性、环境因素、自身免疫有关。目前认为是在遗传易感基因的基础上由外界因素的作用引起的自身免疫反应导致了胰岛β细胞的损伤和破坏,最终导致了此病。(记者汪万里)

编辑: 晓凡

女婴持续气喘 竟是患糖尿病

女婴持续气喘 竟是患糖尿病,东华医院儿童医疗中心在上个月和这个月,接连收治了两名重症糖尿病患儿,一个1岁半,一个3岁多。主治医师发现,小迪的血糖竟高达26.84mmol/L,血气分析pH值为7.053,为重度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属于儿童I型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