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期慢性贫血 原来是寄生虫作祟

2017-12-22 08:37: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燕 通讯员 张天然 王湘宁)张爹爹今年75岁,长期在郊区务农。近年来偶有劳作后容易疲劳、食欲下降等症状,当时总以为是上了年纪加上平时有体力活动,而且休息后症状可自行缓解,所以没有放在心上,也没有上医院去做相关检查。

  最近1个月来,张爹爹突然感觉乏力、纳差情况较平时明显加重,而且还出现有头昏、心慌、腹胀等新的症状,休息后也没有明显好转,张爹爹的儿子这时不敢大意,赶紧把爹爹送到当地的镇医院做了个检查,发现爹爹的血红蛋白明显低于正常,还有腹水等情况,当地医生建议爹爹到大一点的医院进一步检查明确病因。

  经熟人介绍,张爹爹的儿子找到了武汉市汉口医院消化内科张金华主任。张主任在查看爹爹的相关资料后,发现爹爹不仅有腹水、严重的贫血外,血液的常规检查中还有嗜酸性粒细胞明显升高、白蛋白明显下降,当时立即收治爹爹入院。在入院后连续三次的大便常规检查中,均发现了钩虫卵,完善其他的B超、CT等相关检查排除了爹爹心脏、肝脏等脏器的器质性病变,考虑爹爹患了钩虫病。给予输血、加强营养、补充白蛋白等治疗,然后联系感染科医生给予驱虫治疗。治疗后爹爹的腹水逐步消退,头昏、心慌等症状也明显得到改善,爹爹目前已经出院,后期门诊随访观察。

  张金华主任介绍,该病是由钩虫寄生人体小肠所引起的疾病。临床上以贫血、营养不良、胃肠功能失调为主要表现。若病程较长则可引起严重贫血并伴有低蛋白血症,出现胸水、腹水等情况。该病的发生与爹爹作息环境有关,预防钩虫病的主要措施是避免赤脚下地,加强个人防护。

编辑: 果君

长期慢性贫血 原来是寄生虫作祟

该病的发生与爹爹作息环境有关,预防钩虫病的主要措施是避免赤脚下地,加强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