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书籍人物名字具体有助提高婴儿认知

2017-12-22 09:03: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法国健康时尚杂志《TOP SANTE》报道称,马萨诸塞州大学就童书、童画对婴儿认知能力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发现,书中主人公的名字和形象越具体对婴儿的认知发展越有效。

  研究人员对59名婴儿进行了实验。他们分别在婴儿6个月和9个月大的时候,通过检测脑电波和眼球追踪的方法,衡量婴儿的注意力和认知能力。在试验期间的3个月里,家长们被要求前两周每天为自己的孩子朗读10分钟童书,之后每两天一次。家长们被随机分配成两组,第一组收到的书中的图片都被详细地命名了,比如《这是路易,他能跳得很高。》;另一组的书中的图片则只是被大体概括。书中所有的图片都一样,只有相关描述不同。

  根据这份发表于《儿童发展》杂志的研究结果,人物有具体名字的图书对婴儿的认知能力更有利。通过眼球追踪可以发现,婴儿在观看这种图片时注意力更集中。带名字的图片会让父母先和孩子们说话,这在人生的第一年十分重要。此外,这让婴儿们参与进来更能集中注意力和储存信息。(实习编译:谭笑 审稿:赵怡蓁)

编辑: 杨祎

研究:书籍人物名字具体有助提高婴儿认知

马萨诸塞州大学就童书、童画对婴儿认知能力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发现,书中主人公的名字和形象越具体对婴儿的认知发展越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