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荨麻疹冲服僵蚕蝉蜕

2017-12-25 08:56: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方女士咨询:最近两年我得了荨麻疹,身上、四肢时不时地起皮疹块,又红又肿,越挠越痒,非常苦恼。朋友给我推荐一个方子:取僵蚕12克,蝉蜕6克,川军25克,姜黄2克,研成细末装瓶备用,每次10克,加黄酒100毫升、15克蜂蜜冲服,发汗避风两日。请问专家是否能用?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朱欣佚副主任医师解答:此方对某些荨麻疹是有作用的。中医治疗荨麻疹常选用祛风止痒的药物,如僵蚕、蝉蜕来组合治疗。药理学研究也证实这两味药能抗过敏,有抗变态反应和免疫抑制方面的作用。蝉蜕疏散外风,僵蚕平息内风,二者结合,可用于内风或外风引起的皮肤瘙痒等。此方中的川军指的是大黄,能通便,活血化瘀。由于大黄是寒性药物,所以与活血发散的黄酒一起服用,既可减弱寒凉泻下作用,又能增强活血化瘀功效。姜黄也有活血化瘀的作用,联合使用,可对久病不愈、病程较长的患者起到治本的作用。加入蜂蜜则可缓和酒类发散过度、大黄泻下等一些不良反应。

  总的来说,此方适用于风寒引起的荨麻疹,热性荨麻疹则不太适用,特别是黄酒的量要控制。僵蚕、蝉蜕属于虫类药物,本身就可能引起过敏,并非人人适用,一旦出现过敏加重情况要立即停用。大黄是泻下药物,肠道虚弱的人,如有经常腹泻的症状,即使是少量的大黄配上黄酒也可能加重腹泻。酒精也可引起或加重过敏。过敏的人可用水煎服。荨麻疹是一种复杂的慢性病,不可过分追求快速起效,需要遵医嘱科学治疗。

编辑: 杨祎

荨麻疹冲服僵蚕蝉蜕

北京读者方女士咨询:最近两年我得了荨麻疹,身上、四肢时不时地起皮疹块,又红又肿,越挠越痒,非常苦恼。朋友给我推荐一个方子:取僵蚕12克,蝉蜕6克,川军25克,姜黄2克,研成细末装瓶备用,每次10克,加黄酒100毫升、15克蜂蜜冲服,发汗避风两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