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喝水应该注意的几个“坏习惯”

2017-12-26 07:13: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喝水应该注意的几个“坏习惯”

  水看上去清澈洁净,但一样有微生物、有害物质藏身,无论喝桶装水、瓶装水还是自己烧的水,都要尽量避免以下几个坏习惯。

  坏习惯一:自来水一烧开就喝。水不能一烧开就喝。因为我们的自来水都经过氯化消毒,其中氯与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结合,会产生卤代烃、氯仿等多种化合物。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姜微波建议,烧水时,不妨采取三步走:首先将自来水接出来后先放置一会儿再烧;水快开时把壶盖打开;最后,水开后等3分钟再熄火,就能让水里的氯含量降至安全饮用标准,是真正的“开水”。

  坏习惯二:饮水机从不洗。桶装水和饮水机最好一个月清洁一次,夏天两周清洁一次。办公室的饮水机因为使用频繁,更得勤加清洗。

  坏习惯三:爱喝瓶装水。携带方便、开盖能喝,在中国,瓶装水消费正在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尤其是当瓶子在高温环境中,或开启后没及时喝掉,有害物质会渗入水中,危害健康。因此,瓶装水一定不能受热或暴晒。“很多人喜欢在车里放一箱水,这是不对的。尤其夏天,后备箱温度非常高,容易让有害物质进入水中。”

  坏习惯四:喝千滚水。“现在用电热水壶的家庭越来越多,很多人烧的水一次喝不完,过一会儿又重复烧开。这种千滚水最好别喝。”

  坏习惯五:不渴不喝水。当你感到口渴的时候,你的身体至少已经流失了1%的水分。喝水不是为了解渴,而是让其参与新陈代谢,被人体吸收,长时间缺水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诱发疾病。同时,越不注意喝水,喝水的欲望就会越低,人就会变得越来越“干旱”。所以,不管渴不渴都要及时补水。

  冬吃四道调养药膳 滋肝补肾、强筋壮骨

  黄鳝面 用黄鳝100克,面条400克,葱段、生姜末、蒜瓣、干辣椒、味精、精盐、白糖、酱油、豆油各适量;做法是先把黄鳝放入开水锅中,加入精盐,烫至黄鳝嘴张开后,捞出。再把黄鳝用竹片划成鳝鱼丝,放入筛子里,用开水冲淋1次,沥干。然后把锅中放豆油烧至七成热,下入鳝鱼丝炸1分钟左右,取出沥油。把锅中余油倒出,再把鳝鱼丝放回锅中,加入葱段、生姜末、拍松的蒜瓣、切碎的辣椒、白糖、味精、精盐、酱油和适量的水,烩好。最后用另一个锅加适量水烧开,下入面条煮熟,捞出,分别盛入碗中,把烩好的鳝鱼丝浇在每碗面条上,拌匀,即可食用;此款的功效是滋肝补肾,益气养血。

  羊肉羹 用羊肉200克,葱、蒜、生姜片、味精、精盐、麻油、湿淀粉各适量;做法是先把羊肉放入热水中烫片刻,捞出,洗净,切成薄片。再把蒜剥去外皮,洗净,切成细粒。然后把葱洗净,切成细末,备用。最后把锅中油烧热,用生姜片爆炒羊肉片,加水适量,煮沸后加入蒜粒,葱末、味精、精盐及麻油调味,并用湿淀粉勾芡,即可食用;此款的功效是温中补虚,养阳益气。

  牛肉粳米粥 用鲜牛肉50克,粳米100克,精盐、五香粉各适量;做法是先把鲜牛肉清洗干净,切成肉丁,备用。再把粳米淘洗干净,与牛肉丁一同入锅,加水适量,先用旺火烧开,后用小火熬煮,直至肉烂粥熟。最后加入精盐、五香粉调味,即可食用;此款的功效是补益中气,强筋壮骨。

  栗子猪腰粥 用栗子30克,猪腰1个,粳米100克,羊骨汤100毫升,精盐适量;做法是先把猪腰洗净,剖开去筋膜,臊腺,切成细粒。再把粳米淘洗干净,与猪腰粒一同入锅,倒入羊骨汤,加水适量,用小火煮沸半小时。然后把栗子去壳,切片,捣成碎末,加入锅中,仍用小火熬煮成粥。最后加精盐调味,即可食用;此款的功效是健脾养肾,强腰壮骨。

  这8种食物最适合冬季滋补

  俗话说:冬令进补,春天打虎。寒冷的冬季,除了保暖至关重要,适量进补、合理膳食尤其关键,只有提高体质增加抵抗力后,才能真正安全度过冬季。

  冬季是一个滋补的好时段,冬天天寒地冻的,吃些什么能滋补身体,暖胃散寒?小编为你盘点最适合冬季滋补的各类食物。

  常吃红薯叶可延缓衰老 增强免疫力

  红薯叶的胡萝卜素含量达到近6000微克/百克,比胡萝卜还高将近1.5倍,而且其蛋白质在绿叶菜中也是佼佼者,维生素C比柑橘要高出一倍多。其他的营养素含量也都名列前茅。

  特别是红薯叶中有丰富的黏液蛋白,它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而且常食红薯叶可延缓衰老。

  这么好的菜,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它分两种,一种是绿色茎,一种是红色茎,口感和品质上,红色都优于绿色。另外,要看茎叶的均匀程度,茎叶粗细大小越均匀品质越好。也可以随手再掐掐叶子的茎,能轻轻掐动的说明嫩,如不好掐或有丝状说明老,选择上应该谨慎。

  常吃甜食影响视力智商

  你是否经常拿糖果奖励孩子?孩子是否每天用甜饮料代替白开水解渴?糖虽然是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能量来源,但长期大量吃糖严重威胁健康。

  龋齿。由于儿童睡眠时间长,口腔中残留的糖容易被细菌分解发酵,产生酸性物质,侵蚀牙齿。

  甜食综合征。大量吃甜食,易引起“甜食综合征”。孩子会出现烦躁、精神不集中、爱哭闹等问题。

  营养不良。经常吃甜食降低味觉灵敏度,抑制胃酸分泌,削弱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能力,容易使孩子出现厌食、偏食等问题。

  肥胖。过度摄入高糖饮食,会使超负荷的糖以脂肪形式囤积在体内,从而引发肥胖。而肥胖是糖尿病、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

  近视。遗传、长期眼疲劳等都是导致近视的原因。如果儿童过多地吃糖和高碳水化合物,体内微量元素铬的含量减少,会使眼内组织弹性降低,眼轴易变长,最终导致近视。

  影响智商。研究发现,儿童多吃甜食,一日三餐都会受影响,从而减少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取量。儿童时期,大脑发育最旺盛,如果缺少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将使大脑发育迟缓,影响智力发育。详细】

  冬吃萝卜赛人参

  又是一年冬令时,又到了吃萝卜的最佳时令。中国是萝卜的故乡,中国人栽培食用萝卜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萝卜是中国人最喜爱的蔬菜之一,在民间素有“小人参”之称,并有“萝卜上市,医生没事”之说。中医认为,白萝卜能肃降肺气,止咳化痰,具有通导大便、利水消肿、消食化滞等功用。

  冬天适当吃点甘蔗 补铁补维C

  有句谚语说得好“立冬食蔗不会牙痛”,甜甜的水果会受小朋友喜爱,家长又会担心这对牙齿不好。其实冬天可以适当吃点甘蔗。

  一是甘蔗里面含有大量的铁元素,每500克里就有4.5毫克的铁,且还有锌、锰等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铁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元素,利于养血,血补足了才有利于把“气”输送到身体的各个器官中。甘蔗富含的大量维生素C,对口腔炎症和口臭也有一定的疗效。

  二是甘蔗有大量的纤维。在吃甘蔗的过程中,通过反复咀嚼这些纤维,可以把口腔和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及沉积物清除干净,这个过程跟刷牙的原理是一样的,由此提高了牙齿的自洁和抗龋齿的能力,且在反复咀嚼甘蔗时,也充分锻炼了口腔的肌肉,增加了咬合及面部肌肉的力量。

编辑: 晓凡

喝水应该注意的几个“坏习惯”

喝水应该注意的几个“坏习惯”,牛肉粳米粥 用鲜牛肉50克,粳米100克,精盐、五香粉各适量;做法是先把鲜牛肉清洗干净,切成肉丁,备用。栗子猪腰粥 用栗子30克,猪腰1个,粳米100克,羊骨汤100毫升,精盐适量;做法是先把猪腰洗净,剖开去筋膜,臊腺,切成细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