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避免“夫妻胃癌” 四种胃癌高风险饮食习惯要调整

2017-12-26 09:09:00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12月25日讯(通讯员 韩似凤)近日,南昌市某医院报道,一对48岁的中年夫妻,先后查出胃癌。专家指出,这即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夫妻癌”。“夫妻癌”是指夫妻双方因为长期生活在一起,饮食起居、生活方式、饮食习惯都高度相似,由于诸多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导致双方同时或者相继患癌。究其原因:主要与婚后二人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共同养成了不良的、容易致癌的饮食习惯,这些不良的习惯短时间内不会有什么事,但时间久了患癌风险就会增加。

  不良饮食习惯不仅仅会导致家中一人患癌,还会“连累”家人。除了胃癌,还有肝癌、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在未来夫妻患病的风险几率也相似,这样的夫妻也可以称之为“夫妻高血压”“夫妻糖尿病”等。因此,夫妻二人若一方确诊癌症或慢性生活代谢疾病,另一方也要倍加注意。

  关于如何避免“夫妻胃癌”的发生,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万虎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小编为你整理了四种胃癌高风险饮食习惯,并把专家建议附上,请您一定有则改之:

  一、爱食过量腌菜

  腌菜是很多家庭餐桌上的必备“坐上客”,忌食过量。高盐、腌制类等食物中很容易释放出致癌物: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是是亚硝铵类物质的“前身”,后者是一种强致癌物。

  专家建议:

  饮食上,控制好盐分的摄入,不仅可预防胃癌、肝癌,还可降低患高血压、冠心病的风险。建议每天成人盐分摄入量在6g以内(包括其他调料中的盐分,比如生抽、老抽、酱油等)。

  二、汤泡饭

  很多人喜欢把饭和汤水混在一起,吃汤泡饭,这样会使食物在口腔内还未嚼烂,就滑到胃里,加重胃肠道负担。

  吃汤泡饭也会让唾液分泌得少,不利于食物的消化,营养不能被完全吸收。同时味觉神经没有受到应有的刺激,胃肠道消化液分泌减少,最终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消化和营养不良。

  专家建议:

  汤泡饭偶尔吃一次还是可以的,但一定要细嚼慢咽,这样才能减轻胃肠负担。最好是饭前先喝汤,能湿润口腔和食道,还可刺激口腔和胃产生唾液和胃液,更有助于消化。同时还能增加饱腹感,更好控制体重。然后再吃饭菜。

  三、喜食烟熏、吃得太烫

  研究表明烧烤类、烟熏类食物中含有大量致癌物:苯并芘,具有很高的致癌性。

  吃得食物太烫会严重损伤胃黏膜,而增加胃黏膜病变的风险。人体的消化道黏膜非常娇嫩,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超过这个温度,黏膜就会被烫伤。若经常吃过烫的食物,黏膜损伤尚未修复又受到烫伤,反复地烫伤、修复,会引起黏膜质的变化,进一步发展变成癌症。

  专家建议:

  少吃烧烤类、烟熏类食物,同时太热的食物,不要急于放到嘴里,凉一凉以后再吃,更利于保护消化道粘膜。

  四、经常吃剩菜剩饭

  剩菜,生活中多指“隔夜”菜,经过长时间放置,剩菜里易滋生很多细菌,会降低胃自身防御能力。

  研究发现,剩饭重新加热后再吃不利于消化,放置时间过长还容易滋生细菌,产生细菌毒素,从而导致胃病。

  专家建议:

  饭菜不隔夜,最好是当天的饭菜当天吃,不要一次性做得太多。

  专家提醒:

  1、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让我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合理的饮食结构就是要选择天然新鲜的食物,以五谷杂粮为基础,多食蔬菜与水果,适当配食鱼肉禽蛋等。饮食结构总原则即:4份主食(五谷杂粮)、3份蔬菜、2份水果、一份动物(鱼肉禽蛋)。保障充足的能量和蛋白质摄入量,控制脂肪摄入量,保持适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量。

  2、身体抱恙,尽早就医

  治疗胃病“三分药、七分养”,当身体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反酸、便血等症状,建议不要拖延,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

编辑: 果君

避免“夫妻胃癌” 四种胃癌高风险饮食习惯要调整

近日,南昌市某医院报道,一对48岁的中年夫妻,先后查出胃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