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智山:消费者需要的乳制品是100%的质量安全

2017-12-28 15:06: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智山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全面振兴奶业,培育国产优质品牌。今年10月也正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实施一周年,《办法》实施一年以来,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出现了一系列新变化。从政府部门的监管、企业注册制度的完善、产品转型升级、消费者的认可度及信誉口碑等多个方面都有了全面提高。央广网母婴盛典现场“中国婴配粉崛起进行时”主题论坛环节,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智山、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雒彦、北京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监杜文杰、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 毛学英上台,对中国婴幼儿配方粉的崛起之路进行探讨。

   “作为我来讲,首先我是一位乳制品消费者,也是一位乳制品工作者,更是乳制品消费的倡导者。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消费者需要的乳制品是100%的质量安全,如果达不到100%,那么,消费者就不放心,这是一个不变的定律。”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智山从自身角度分享看法:“从现在中国乳制品的质量来看,中国婴配粉占的比例偏低,因为我们的生鲜乳制品合格率99.8%,乳制品的质量合格率99.5%,那么婴配粉是99.4%,应该说国产的比例在一、二线城市占的更大一点。为什么比例小?还是广大消费者不放心。”

  张智山提到,“对于乳制品消费者来讲,不是说我要选择什么样的婴配粉,他知道哪个不合格就行了,不管到什么地方买都是合格的,这是必须的,也是广大消费者对奶业工作者的基本要求,他要求你要树立“100减1等于0”的理念。如今我们国家不仅仅对国产乳制品进行严格监管,对进口的也一样,比如2016年,我们国家从19个国家进口10类150批次318吨乳制品是不合格的,采取了销毁、下架、追回,管理非常严。我对中国的婴配粉产业,对中国的乳业充满信心。”

编辑: 胡莹莹

张智山

央广网母婴盛典现场“中国婴配粉崛起进行时”主题论坛环节,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智山、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雒彦、北京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监杜文杰、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 毛学英上台,对中国婴幼儿配方粉的崛起之路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