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宝发烧家居护理 应当先“捂”再“松”

2018-01-02 09:17:00来源:扬子晚报

  三年级的佳佳(化名)因感冒且腹泻来到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儿科就诊,来时很虚弱。据佳佳妈妈说,“一家子基本都感冒了,孩子早上上吐下泻,有点发烧。”接诊的医师立即给孩子检查,查看了检验报告,诊断是上呼吸道感染,胃肠道功能紊乱。

  明基医院儿科李海浪主任介绍,冬天是儿科门诊爆棚的季节,特别是今年,呼吸道感染、冬秋季腹泻的宝宝很多。近两周的儿科门急诊总量在六千左右,夜门急诊也都挤满了人,大部分是出现感冒症状来就诊的。小孩抵抗力差,易引发流浓涕、鼻塞、咳嗽、气喘、呕吐、腹泻、高热等症状。发热是患儿上呼吸道感染时最常见的症状,尤其是幼儿,很容易体温骤升,甚至达到39℃~40℃。

  感冒发烧了怎么办?发热的家庭护理中,让孩子好好休息是第一要素。若孩子正安静睡觉,家长尽量不要打搅。其次要适当多喝水,口服补液,防止脱水。一般孩子体温升高时手脚冰凉,此时家长应帮孩子手脚捂热,当体温达到高峰,此时手脚暖和了,应穿盖宽松,利于散热。在没有中、重度脱水的情况下不需要静脉输液。为孩子提供容易消化的营养饮食,但不要强迫孩子进食。有呕吐情况的孩子口服补液时应小口少量喂进,少食多餐。在上述耐心的家庭护理下,一般5-7天就会自愈。如果有持续高热、高热惊厥、肢体抖动抽搐、精神萎面色灰、呼吸急促、剧咳、频繁呕吐等情况,应及时就诊。(蒋佳佳 李娜 杨彦)

编辑: 果君

宝宝发烧家居护理 应当先“捂”再“松”

冬天是儿科门诊爆棚的季节,特别是今年,呼吸道感染、冬秋季腹泻的宝宝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