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国“下狠手”推进疫苗普及:未注射者不得入托入学

2018-01-03 08:56: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法国媒体“欧洲时报”1月2日报道称,根据法国卫生部长布赞(Agns Buzyn)提出的、国民议会在2017年10月底通过的法案,2018年1月1日起出生的婴儿必须接种的疫苗将从此前的3种增加到11种。儿童接种疫苗费用由社保承担,未注射疫苗者不得入托入学。

  据报道,此前法国两岁以下的婴幼儿必须接种白喉、破伤风及脊髓灰质炎3种疫苗。今后有8种疫苗将从此前的“推荐”性质变为“强制”,其中包括百日咳、麻疹、腮腺炎、风疹、乙型肝炎、流感嗜血杆菌、肺炎双球菌和丙型脑膜炎双球菌。

  儿童进入托儿所、学校等集体生活必须出示以上疫苗的注射证明。为了推进相关政策执行, 6月1日起政府将进行第一次检查。

  6岁以下儿童和孕妇在防疫站、疾控中心等地点接种指定疫苗免费。其他情况下,接种指定或推荐疫苗的费用将由全民医保承担65%,剩余的35%视个人选择的补充保险而定。

  法国健康资讯网站“为何求医”(www.pourquoidocteur.fr )认为,随着卫生和水质的改善,人类自产免疫力下降,疫苗是对抗传染病最有效的公共健康举措。其实在此前的实践中,家长已经常常选择3种强制疫苗与百日咳(比如结合白喉、破伤风后,一针联合防御注射“百白破”)联合配方,也有不少家长选择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与“百白破”或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的联合配方。也就是说,3种强制疫苗外,不少家长已经主动多选择了至少两种推荐疫苗。据卫生部门介绍,以上5种经常联合注射的疫苗效果令人满意。

  另一方面,对于某些完全可以幸免遇难的疾病,法国的疫苗覆盖率太低。就在2017年,法国发生了数例儿童死于麻疹的病例,而这本是可以通过疫苗轻松避免的。

  从专业角度说,任何疫苗的覆盖率都有一个群体免疫“阀值”,通过注射疫苗获得疾病抗体的人不但可以保护个人健康,也可以保护没有相关抗体的、免疫力低下者的健康。比如法国白喉疫苗覆盖率接近97%,超过群体免疫“阀值”,即使有人从境外带来病菌,也很难造成大型瘟疫,国民健康受到有效保护。目前法国腮腺炎、风疹和流感嗜血杆菌的疫苗覆盖率也接近群体免疫阀值。

  与上述案例相反的是,目前法国麻疹疫苗的覆盖率(79%)远低于群体免疫阀值(94%),无法抵制大规模疫情爆发的风险。2008至2012年法国发现了2.3万人感染麻疹,其中1500多人由此引发严重肺炎,30多人引发脑炎,10人死亡。因脑膜炎疫苗覆盖不足(2岁以下儿童70%,青少年更低),2011年以来导致法国近800人患病,其中100人不治身亡。

编辑: 果君

法国“下狠手”推进疫苗普及:未注射者不得入托入学

2018年1月1日起出生的婴儿必须接种的疫苗将从此前的3种增加到11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