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眼睛累,不能光滴眼药水

2018-01-04 07:09: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视疲劳是目前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症状多种多样。许多人整天玩电脑、看手机、熬夜加班,用眼过度,就会出现视疲劳,有些人甚至出现双眼刺痛感、肿胀感、视力减弱等典型症状,常伴有眼眶周围疼痛、视物模糊、眼睛干涩、流泪等,严重者伴有头痛、恶心、眩晕。视疲劳不是独立的疾病,而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一组疲劳综合征。

  视疲劳的情况十分多见,很多主打缓解视疲劳的眼药水应运而生。不过,随便点眼药水却是错误的行为。正确做法是,应当根据视疲劳患者的不同症状,有针对性地选用眼药水。还要注意,不要长期只选一种,用完一种后最好更换其他品种。含有收缩血管作用成分的眼药水,不宜长期连续使用,否则会加重眼部干涩的情况。

  此外,眼药水大多含有防腐剂。普通包装的眼药水通常可用4周左右,多次打开瓶盖可能会造成细菌污染,为保持药物的无菌性和延长药物的有效期,一般都在其中加入防腐剂保质。虽说微量防腐剂对眼睛损伤并不大,但多次使用眼药水,可能会对眼睛产生伤害,破坏正常泪膜,导致角膜上皮细胞出现损伤。

  有些眼药水在宣传时会打出“恢复近视”的口号,在此特别提醒大家,眼药水只能缓解视力疲劳,不能缓解近视。

  缓解视疲劳,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消除各种诱因,注意用眼卫生,工作和阅读环境要在明亮柔和的光线下;看电视、上网要节制,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饮食和营养的平衡,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D的食物,如鱼、鸡蛋、牛奶、猪肝、胡萝卜等,有助于改善眼部的疲劳状态。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视疲劳长期得不到缓解或症状出现加重,建议到医院进行专科检查,以免延误病情。(中国药学会合理用药科普传播专家团)

编辑: 晓凡

眼睛累,不能光滴眼药水

眼睛累,不能光滴眼药水,视疲劳是目前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症状多种多样。有些眼药水在宣传时会打出“恢复近视”的口号,在此特别提醒大家,眼药水只能缓解视力疲劳,不能缓解近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视疲劳长期得不到缓解或症状出现加重,建议到医院进行专科检查,以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