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母婴盛典专访——囡宝家CEO杨彬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健康岗位培训中心主任郭春明

2018-01-04 15: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2017央广母婴盛典的访谈间,央广网有幸请到囡宝家CEO杨彬先生和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健康岗位培训中心郭春明主任进行专访。

 

    主持人:首先恭喜杨总,公司今年获得2017年度影响力社会责任企业奖项这样一项殊荣,你有什么获奖感言想对大家说的呢?

    杨彬:首先感谢咱们央广网对我们囡宝家的一个肯定,感谢央广的同时我们还要感谢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对我们囡宝家的一个工作上的大力支持,还要感谢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对囡宝家一直以来的一个支持和帮助。

    主持人:咱们囡宝家这个品牌具体是做什么业务的,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吗?

    杨彬:囡宝家主要是一个互联网的模式在打造一个母婴健康服务生态圈,囡宝家的理念是母婴健康它的基础跟源头是母乳喂养,所以我们囡宝家致力于母乳喂养的推广和服务。那我们主要是在做一个线下线上相结合的互联网公司,它有O2O的垂直业务,同时也有B2C互联网一站式,母婴服务一站式平台。那同时我们囡宝家是在进行一个公益项目叫做黄金第一口奶项目,这个黄金第一口奶的项目是孕期妈妈通过我们囡宝家进行报名,报名完以后她会得到一张免费券,公益免费券。那妈妈在分娩的第一时间用免费券预约我们的服务,我们就能在24小时之内赶到病床前对妈妈进行一对一的公益免费的母乳喂养的指导与服务,那这项公益活动也得到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他们提供了我们公益发起单位,同时通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连续两年入选了腾讯众筹项目,那两年在腾讯九九公益日的时候筹集了将近一百万的一个善款。也得到了我们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健康岗位培训中心郭主任的支持,给到我们很多的一个专业指导,以及我们服务人员的专业培训。

    主持人:今天也是特地请我们郭主任来到了现场。那首先请郭主任详细介绍一下岗位培训中心的具体情况。

    郭春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健康职业岗位培训基地成立是2014年成立的,当时是二胎政策的放开,还有在强国梦在大背景下我们成立的。市场有这个需求,而我们从业的这些人员技能水平的提升是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所以作为这个妇幼行业。从这个专业的角度来讲,我们认为是有必要来帮到这些从业人员技能提升的,所以我们设置了11门课程。从计生保健,妇女保健到这个孕妇期保健及儿童保健这四个方面设置的课程。那么从备孕期就开始了我们健康胎教,分娩前有我们导乐陪伴的过程,分娩后有产后康复还有母乳喂养,也就是杨总他们所从事的这项工作。

    再往后就是儿童0-3岁的早期发展,0-3岁早期发展一般是针对正常的群体,再往后就会有一些特殊的群体。比如说脑瘫,自闭症有些出生缺陷的,我们设置的课程是能够帮助到家庭,给他们一个良好的训练,尽可能帮助他们回归社会。那么这些课程里都会涉及到营养还有运动,以上是完整的身体健康的一个板块。严格来讲做到大健康,心理的健康,所以我们也会有心理沙盘的这样一个课程。如何帮助妈妈来疏导,在孕期或者是产后来疏导他们的心理情绪问题。所有的授课专家全部是来自于全国三甲,这个妇保院一线的这些主任专家,他们涵盖着儿科,妇科、产科、心理、营养等,这是他们会把一线的这些知识,带给我们的从业人员,另外一个就是它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前沿性,每年世卫组织和国家卫计委都会来调整一些这个服务指南,更新一些知识,通过我们这些专家迅速的能传达给一线我们这些从业人员,这是咱们课程的一个特点。

    主持人:我觉得心理健康也是不容易忽视的一个环节。那站在培训中心的角度来讲,您是如何支持刚刚杨总所讲的这份公益事业的呢?

    嘉宾2:囡宝家呢,既是我们支持的一个单位,也是我们一个合作方,我们把我们培训的这个课程跟他们在对接,对接了他们这个公益活动,就是主要给他们这些从业人员专业度培训的一个支撑。跟囡宝家合作在上海两年已经开展了十几期的培训课程,培训的人员已经几百人了,那么其中他们自身的这些员工,就每一位在一线工作这些员工达到90个多个,将近100名,他们服务的妈妈们每年也要四五万人次,这个公益活动免费服务到八九千人,确实是在做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一个事情,那我们做这一块呢,从我们的角度来考虑,从这个专业度的支撑,同时还要把这种好的经营模式和方式能向全国推进,能惠及到更多的妈妈,这是我们的一个使命。

    主持人:这个使命也是非常艰巨的,伟大。杨总您也知道咱们现在是二胎政策放开了,那么母婴行业它会有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

    嘉宾:其实我一直觉得母婴行业的机遇一直都在,只是二胎的政策对这个机遇影响力并不大,所以母婴行业的机遇看你怎么去抓,其实做母婴服务行业,包括母婴商品类的东西,竞争也会很强烈。包括所有的你的品质,你的质量,其实这才是关键,二胎政策对于母婴市场有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但不是绝对因素。

    主持人:那面对这样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您对未来还有什么具体的规划和愿景呢?

    嘉宾:囡宝家是致力于母婴服务方向,所以刚才提到了这个母乳喂养公益第一口奶的活动目前已经在全国十个城市已经开展了,那接下来我们2018是准备推进20到30个城市,那同时在囡宝家线上互联网的这块,我们会把同城的母婴服务板块会尽量的健全,然后把一些优质的母婴服务商户推荐给我们妈妈,同时也在帮助妈妈去寻找她们需要的一些优质服务。

    主持人:希望我们中国的儿童能够在两位这样优质的条件之下,更加健康的成长,也非常感谢两位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谢谢。

    嘉宾:谢谢。

编辑: 马婧婧

2017母婴盛典专访——囡宝家CEO杨彬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健康岗位培训中心主任郭春明

2017央广母婴盛典的访谈间,央广网有幸请到囡宝家CEO杨彬先生和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健康岗位培训中心郭春明主任进行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