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食药监:2批次水产含致癌孔雀石绿

2018-01-05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记者从国家食药监管理总局官网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肉制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食糖、饼干、罐头、蛋制品等8类食品379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375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

  北京天顺华乳品有限公司经营生产的蜂蜜酸奶,不合格项目为酵母,经检测实测值为4400 CFU/mL,标准值规定为≤100 CFU/mL;大肠菌群,经检测实测值为29 CFU/mL,140 CFU/mL,120 CFU/mL,96 CFU/mL,90 CFU/mL,标准值规定为n=5,c=2, m=1 CFU/mL,M=5CFU/mL。检验机构为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

  酵母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酵母超标原因可能是因为加工过程中原料受污染,也可能是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被污染。《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发酵乳》(GB 19302-2010)中规定酵母应该不超过100 CFU/mL。酵母污染使食品变酸,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标称大洋路活鱼厅6号供货,北京兴德广发商贸有限公司经营的白鲢鱼,不合格项目为孔雀石绿,经检测实测值为5.23μg/kg,标准值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孔雀石绿别名碱性绿、盐基块绿、孔雀绿,是一种三苯甲烷结构的染料,因其外观颜色呈孔雀绿而得名。自被证实具有抗菌杀虫等药效以来,许多国家曾广泛将其用作驱虫剂、杀菌剂和防腐剂,以杀灭水产动物体外的寄生虫、原生动物和鱼卵中的霉菌等。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危害。我国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和我国《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通知》均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北京永波祥达商贸中心经营的草鱼,不合格项目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经检测实测值为341μg/kg,标准值规定为≤100μg/kg。检验机构为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恩诺沙星,又名恩氟奎林羧酸,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该类药物在动物肌肉、脂肪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以恩诺沙星+环丙沙星之和计),在肝脏和肾脏中也有严格的限定。长期摄入氟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标称北京红渔星业商贸有限公司供货,北京吉飞源水产品商店经营的鲫鱼,不合格项目为孔雀石绿,经检测实测值为2.75μg/kg,标准值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针对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编辑: 果君

北京市食药监:2批次水产含致癌孔雀石绿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其中合格样品375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