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2018-01-05 09:53:00来源:齐鲁晚报

  眼下正是各个单位体检扎堆的时候,体检报告中甲状腺、乳腺等部位结节出现频率居高不下,有人为此愁到茶不思饭不想。“结节就是癌吗?”“甲状腺结节严不严重?”记者从济南市中心医院体检中心了解到,包括甲状腺结节在内,乳腺结节、肺结节等都是检出率比较高的。专家表示,这些部位的结节大多以良性为主,恶性结节相对占少数,拿到体检报告后最好先找医生进行评估。

  甲状腺结节检出率超50%,偏爱女性

  近日,市民小孙刚刚拿到了体检报告,体检结论上“甲状腺结节”几个字将他的心瞬间提到了嗓子眼,“甲状腺怎么会有结节?这严重吗?”自从拿到报告后,小孙便茶不思饭不想,情绪也变得十分低落。

  “甲状腺结节很多人都有,没有必要过于担心”,济南市中心医院体检中心保健科主任张涌介绍道,甲状腺结节是指长在甲状腺内的肿块,由甲状腺细胞在局部异常生长引起的潜在病变,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增生、炎症、肿瘤等都可造成甲状腺结节。近年来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越来越高,整体检出率超过50%,这与甲状腺彩超普及有很大关系。

  “检出率越来越高,这主要还是与仪器设备越来越先进有关,看得清楚了,自然也就发现得多了。”张涌告诉记者,甲状腺结节绝大多数都是良性,恶性结节只占了很小一部分。临床上绝大部分甲状腺结节是没有症状的。它还有一个特点便是重女轻男,女性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虽然大部分为良性,但仍有一定癌变几率,所以需重视起来。

  除了甲状腺结节,肺结节、乳腺结节等都是在体检中比较常见的。据媒体报道,扬州一单位千余名职工体检,其中有200人查出了肺部结节。张涌介绍说,肺结节分良性结节和恶性结节,检出率在20%左右,其中大部分为良性,恶性只占了约20%。虽然良性结节也有癌变的可能,但也不需太过恐慌,恶性并需要手术的,毕竟占少数。

编辑: 果君

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眼下正是各个单位体检扎堆的时候,体检报告中甲状腺、乳腺等部位结节出现频率居高不下,有人为此愁到茶不思饭不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