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澳健康专家:缴纳“糖税”是对自身健康负责

2018-01-10 09:23: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卫报》1月8日报道,虽然有许多食品饮品行业的代表以及政客对此表示反对,但众多健康团体和健康专家还是对澳洲医学协会(Australian Medical Association)征收“糖税”的号召表示支持。

  1月8日,澳洲医学协会主席迈克尔·甘农博士(Michael Gannon)表示,减少糖分对人体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的难度堪比减少烟草对健康产生的不良影响。甘农博士称,“改善澳大利亚公民的营养摄入情况和饮食习惯必须成为澳大利亚各政府的当务之急。我们需要督促政府运用多种解决措施,采取实际行动。其中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对一些含糖饮料缴纳糖税。我们并不认为这一措施是解决肥胖危机的‘新科技’,但它一定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澳大利亚医学协会2018年的营养报告中指出,引进对含糖饮料征收“糖税”的政策是当务之急。而且,果蔬的定价应该要让低收入人群能够接受,即使这可能有悖于市场要求。甘农表示,所征收的“糖税”或许可以为改善营养和教育状况提供资金支持。

  2017年11月份发表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公共卫生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有七分之一的青少年每天要喝三次含糖饮料,每次要喝两杯以上,而每喝两杯以上的含糖饮料就相当于吃了11茶匙的糖。与不喝含糖饮料的青少年相比,这些青少年更加有可能产生口腔健康问题。

  一项于2017年9月发表在《美国营养与饮食学会》杂志上的研究发现,当含糖饮料的价格上涨20%时,墨尔本的阿尔弗雷德医院内的软饮料销量在17周的时间内下降了27.6%。与此同时,瓶装水的销量上升了27.6%。

  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健康与社会发展学院的一项独立研究发现,在澳大利亚,在征收“糖税”这一政策下获益最多的是社会经济收入最低的群体。这一研究应用经济学模型展示了澳大利亚人均含糖饮料消费金额的年增长情况,换算成具体数字则为30美元/人。这一数据说明澳大利亚人开始注重自身的健康状况。

  目前,已有26个国家对含糖饮料征税。但澳大利亚农业及水利部长大卫· 利特尔普劳德(David Littleproud)表示,政府“不应该强行规定人们的饮食习惯。人们需要对自己负责,但增加购买果蔬方面的开支并不会让澳大利亚人奇迹般地变苗条。”

  利特尔普劳德的观点得到了澳大利亚便利店协会的首席执行官杰夫·罗热(Jeff Rogut)的赞同。罗热表示,征收“糖税”是一项不明智的举措,这会对食品加工行业、糖业以及便利店行业造成不利影响。(实习编译:徐晓熠 审稿:田瑞哲)

编辑: 杨祎

澳健康专家:缴纳“糖税”是对自身健康负责

澳大利亚医学协会2018年的营养报告中指出,引进对含糖饮料征收“糖税”的政策是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