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央广母婴盛典专访——美柚高级副总裁舒畅

2018-01-10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2017央广母婴盛典的访谈间,央广网有幸请到了美柚高级副总裁舒畅先生进行专访。

  嘉宾:大家好我是美柚的高级副总裁,我叫舒畅。

  主持人:我们在这个母婴盛典上获得了最受孕妈妈欢迎的孕产的app奖项,您对获得这一奖项有什么样的一个感想呢?

  嘉宾:首先非常感谢央广网给到美柚这样一个认可和支持,对于美柚来说,我们其实在市场上发展的时间大概也就是几年的时间,但是我们在市场上发展的速度和发展的前景应该是比较广阔的。所以我们也希望未来通过我们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能够让更多的母婴类的群体、以及大量的女性用户能够得到更多更佳的关爱和服务,这是其实是我们去做好这件事情的一个愿景。

  主持人:那您能简单的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app吗?

  嘉宾:好的,美柚其实是2013年开始去做这款产品的,公司早期的时候就选择了从女性的经期记录管理工具这个角度去切入市场。公司的发展规划是希望能够覆盖整个用户,女性用户整个生命周期,因为对于经期管理来说,其实它是一个非常私密的一个健康话题。

  主持人:对。

  嘉宾:但实际上对于女性来说这是她们去关爱自己非常重要的部分,尤其在今天这个女性社会,女性的自我意识其实越来越强,尤其90后的女性,其实我们大量服务的还是90后女性占比会更大一些。但这只是去切入女性市场一个非常初始的一个阶段,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延续的去服务女性,因为她可以从经期到备孕期,以及怀孕到产后成为妈妈,这是人生当中非常重要的四个阶段,那么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去覆盖女性用户的整个生命周期。在产品上我们也会通过,最早是有工具产品,工具记录,然后到中期我们会发展出来自己的社区,我们让女性用户在这个圈子里能够有一个话题讨论的区域,以及到后来我们发展出来自己的资讯内容,甚至是自媒体的内容,这个是我们自媒体的一些产品,以及我们美柚街是电商产品。那么通过这些产品,我们更好地去进行综合性的服务,和满足用户在平台上不同产品下的服务、内容的一些需求。

  主持人:那我们也知道啊,您刚才也提到说有可能从经期管理切入的这个。 其实在这个市场上面,经期管理包括一些孕产的app,是非常多的。 我们与这些同类产品相比较的话,有怎样的优势和特色呢?

  嘉宾:我们主要的特点在几个方面,第一点其实非常重要,就是你切入市场是从什么地方切入。那么对于现在市场上大多数的母婴类的,服务类或者孕育类服务产品来说,它其实是从有孕育需求的女性去服务的。但是我们切入时间更早,我们是从用户开始有经期管理健康概念和意识的时候就开始去切入市场,所以这个是一个比较大的差别。所以我们对于女性用户覆盖的时间和周期是跨越她整个生命周期的,这是第一点。

  那么在场景上来说的话,我们其实是也是随着产品的发展在不断的去迭代,包括我们其实现在形成主要是工具、资讯、社区、电商,这四大场景来去满足用户在工具使用方面、在资讯获取方面、在社区交流方面以及在电商购物行为方面的需求。其实它就是两条线,一条线是抓住用户生命价值的延伸,另外一条线就是抓住整个用户她的需求不同的场景。那么这个过程中最核心关键的问题在于你能产生大量的有价值的数据。

  比如说我们平台上的用户,其实她有工具使用的行为,会记录她的健康的身份。比如说我们能看到一个女性她是在孕育期的第几个月,她是在早孕期还是中孕期还是晚孕期,然后她有孩子以后孩子几个月,以及到一些更细致化的一些专业指标,比如说妈妈们,她们会在平台上会记录她的孕酮,比如说记录她的HCG,这些非常详尽。那么这些数据呢,其实都是非常私密的,而且非常专业的数据。再结合到她在平台上资讯的浏览,她的购物的行为,妈妈她可能会买很多这个婴幼儿的一些产品,奶粉、纸尿裤,包括像一些营养品,那么这些综合性的,既有浏览数据,又有工具使用行为数据,再加上她在社区上使用的一些讨论和交流的一些数据,及至到电商行为数据,它形成一个闭环,那么这种闭环对我们去分析和了解一个用户的意图是非常有帮助的。那这个时候我们就会通过一些产品上的方式去智能化地向她去推荐符合她身份的东西。

  举个例子,比如说大多数进入备孕期女性来说的话,可能她们是在大多数的孕育软件里面记录我现在是什么样一个状态。但是其实我们是能够识别出来,在经期下面的用户,她可能一开始是记录经期进来的,但是实际上到一定阶段以后,她已经快进入备孕期了。那这个时候其实你应该更主动的去识别用户的这个身份的变化,怎么去识别?就是我刚才说的,她可能快进入备孕期了,你首先最简单的,她可能在电商的平台里面去买了一件这个防辐射服,这个时候其实能记录下这些行为。那通过这些行为综合判断以后,就可以去向她去推送让她去切换状态的一些产品和方式,包括给她推送的内容也会随着她生理身份的变化。所以这些精细化的服务其实我们可能在和很多竞品上来说会是比较有差异化的一点。

  主持人:我觉得也是,您刚才说这个闭环,其实对于一个使用者来说,如果在app上有我可以记录的数据,并且在我想买到这个东西,比如看社区的一些论坛啊,大家分享到这个产品,而我的这个app还同时可以购买得到的这个东西,我觉得这个app就是让我使用起来,使用感,还有包括其他方面会更好一些。

  嘉宾:是的是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就是现在二孩政策全面已经放开了,其实对于就是我们这些做母婴产品的这些人来说它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我们是怎么如何应对的?

  嘉宾:其实这两年整个母婴行业,面临的挑战会比较大,就是说母婴行业比较大的挑战有两个方面,做工具类的app,或者你去做社区app,它有两个挑战,一个是在于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其实已经不在了,前两年移动互联网整个增速比较快。我们央广网其实应该在这方面也比较了解整个市场的发展趋势。

  主持人:对。

  嘉宾:那么另外一方面的话,就是包括我们整个中国社会的相对的老龄化,以及新生儿的出生率的问题,这个其实也是中国推出二孩政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初衷。我们认为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因为这肯定会能够带来第二轮的新生儿爆发。我们在过去的十年当中看到每年大概有将近有一千六百多万的儿童会出生,而且这个趋势其实也在逐渐增长,但增长的速度没有那么快。那么这两年,起码我自己感觉就是在我身边的很多这个同龄人来说,他们恰好遇到了二孩政策的放开。这时候其实他们很多人都开始去考虑要第二个孩子。

  主持人:对。

  嘉宾:所以这其实会真正带来一轮市场人口红利的增长。其实我们整个母婴行业,到目前为止来说有三大这个产业生态,一个是是母婴社区,这个可能是在移动端,在PC端的,它是专门在服务于用户在资讯和内容获取方面。第二类是大量的线下的母婴,母婴的实体销售渠道,这个在很多三四线城市能看到母婴的售卖店。对,然后还有一类其实就是我们的电商,但是这三者之间呢其实是,你像电商我们能看到很多专门去做母婴产品的电商平台,做的非常的细化,那么好处是在于二胎政策一定会带来整体产业的发展,因为用户需求大。那么另外一方面也会带来什么呢?就是之间的竞争和融合会更加的激烈,比如说未来针对于这个新生儿市场在线下实体店的增多,这个我觉得对于整体市场来说影响会比较大的。再一个就是说涉及到比如说像配方奶粉、纸尿裤啊,这些婴幼儿相关的产品,其实对于厂商来说也是非常好的一个契机。只是说二胎和首胎的孩子,家长对于孩子的消费和这方面的管理,可能会有一些心路上的不同,这个其实是我们可能在产品设计啊,在营销思路上可能都需要有一些变化和互通的。

  主持人:那您刚才也提到了说就是我们刚开始是从一些经期管理入手,到现在我们可以做到一整个闭环。那么未来公司发展的前景和规划是什么样的?

  嘉宾:是这样,其实我们这样来去看整个市场,首先我们看大的这个母婴市场,从互联网的角度来说,一个是怎么在这个市场当中去获得增量,另外一个是怎么能够在这个市场当中保有你自己既有的市场份额。我们其实在整个的产品发展战略上,是有两个不同的阵营来去做这件事情。首先美柚,很多用户其实在早期经期的时候就会接触到这个平台。我们去做美柚,通过美柚去做母婴市场就是希望能够通过更早的时间入口,来去抓住用户价值,用户流量价值。那么把这部分用户,通过在美柚平台上我们产品的服务,让她对于美柚的平台和品牌能够形成更好的品牌的认知和美誉,慢慢在平台上沉淀下来,那服务到一定阶段以后,就可以转化为我们的另外一个平台叫柚宝宝,柚宝宝是一个纯母婴类的平台,它提供的更多的是面向孕育阶段女性的一些更专业化的孕育服务的内容。这些其实是我们针对于所谓的增量市场。那么对于大多数母婴网站来说的话,其实这个增量市场的获取,它要通过大量的营销手段获得新客来去获取,那其实我们更希望说在整个服务链条上是对于我用户价值延伸的服务,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就是怎么去更好保有你现有的用户,其实多数的母婴类的社区和网站都会面临这个问题,就是妈妈们可能说生完孩子一年了,那基本上需要获取的育儿的知识、备孕的知识,相关的资讯信息的阶段就差不多都结束了,那我是不是可以离开了。所以这其实是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那在这方面的话,其实柚宝宝是承担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柚宝宝整体来说的话,我们未来会把用户的孩子按照年龄阶段会做细分。面对不同阶段的孩子去提供不同的服务,比如说我们会针对于这个相对比较低龄的儿童,我们会提供低龄的一些幼教服务的工作;针对于可能进入学龄前的儿童,会提供一些这个绘本,读物的服务;然后呢,比如说针对于像将进入幼儿园的孩子,可能还会提供一些和幼儿园相关,比如不同的幼儿园口碑评估这样一些专项的服务。及至比如说我们现在进入二胎的妈妈,她们面临最大的困惑,就是对于第一个孩子在心理上的一些影响。所以其实妈妈们是缺乏对这方面的一个认知的,那么我们在这方面会引入更加专业的第三方的内容和服务。

  所以我们会在美柚上、柚宝宝上尽可能去延续我们用户的使用周期和时间,让孩子无论是零到一岁的,一岁到三岁的,甚至更大的孩子,慢慢地在这个平台上能够留住下来,甚至必要的情况下我们会再去延续发展用户在不同年龄阶段新的产品和服务。对,所以到这个阶段的话,我们基本上就对于市场已经比较有信心了。像美柚的话,现在目前艾瑞的数据显示我们11月份的用户,月独立设备使用数达3470万台,月度总有效使用时长达5688万个小时,在经期工具这个领域,其实我们基本上已经占据了95%以上的市场份额,对。所以这基本上是一个相对比较没有争议化的市场。而在孕育化市场来说的话,就是我们在用户覆盖和用户使用时长上,在行业里面是有比较大的影响力的。对,所以在这方面的话,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依托平台现在既有的产品和优势,不断服务好女性市场。

  主持人:对,其实我觉得您说的特别好,大家都是这样的,就是在我使用一个app之后,然后你越来越多的给我延续出相对我的其他服务,能提供给我更好的,比如定制性的服务,我是非常就是愿意去使用这个app的。

  嘉宾:对对。

  主持人:我觉得美柚就是一直在做的是这样的事情。

  嘉宾:是,我们在这方面还会继续努力,因为我们公司企业的愿景就是引领女性消费升级,助力中国女性更美更健康。

  主持人:嗯,我也非常希望就是我们这个app能够服务更多的这个妈妈们和孩子,非常感谢舒总。

  嘉宾:好的,也希望您能早日成为我们柚宝宝的这个用户。

  主持人:谢谢谢谢。

  嘉宾:谢谢。

  主持人:好。

编辑: 果君

2017央广母婴盛典专访——美柚高级副总裁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