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风患者增多 专家教你三大预防“法宝”

2018-01-11 07:11:00来源:长沙晚报

  入冬以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收治的因颈动脉斑块脱落导致中风的患者明显增多。据该院神经内科一病区主任刘秋庭教授介绍,这些患者大多平日身体健康无不适,体检时发现血脂异常,但未引起重视,直至头晕、肢体乏力倒在家中,由家属紧急送往医院救治,检查后才得知是血脂异常导致脑血管狭窄、堵塞,而引发了脑中风。

  刘秋庭表示,血脂广泛存在于人体中,是生命细胞的基础代谢必需物质。我们平常抽血化验的血脂项目包括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负责将胆固醇转运到外周组织,超过正常范围时它将沉积于心脑等部位血管的动脉壁内,逐渐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性斑块,阻塞相应的血管,所以被称之为“坏胆固醇”,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指标。

  时间长了,“坏”胆固醇会在动脉内壁沉积,慢慢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斑块逐渐长大,颈动脉管径越来越小,导致脑供血不足,严重时卒中发生,而易损斑块脱落或破溃也会堵塞相应脑血管,引起卒中发生。

  “其实血脂异常是脑卒中众多风险因素中的一个可控危险因素。”刘秋庭表示,除了首选去医院定期抽血检查和做颈动脉血管超声检查外,有“三大法宝”可教大家如何更好地防范于未然。

  首先是调节饮食结构,避免进食过多富含胆固醇和饱和脂肪的食物,如动物内脏,鱿鱼、扇贝等海产品,奶油、猪油、牛油等,而大豆制品、香菇、木耳等具有降低胆固醇作用的食物,以及蔬菜、水果等富含膳食纤维、可与胆固醇结合使其排出的食物应该多吃;其次是健康生活方式,禁烟限酒、保持愉快的心情,合理的运动等。运动方式因人而异,一般可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等,运动一般每周3至5次,每次30分钟到1小时为宜,以运动后不感到疲劳为适;最后才是遵医嘱接受药物治疗。

编辑: 晓凡

中风患者增多 专家教你三大预防“法宝”

中风患者增多 专家教你三大预防“法宝”,入冬以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收治的因颈动脉斑块脱落导致中风的患者明显增多。时间长了,“坏”胆固醇会在动脉内壁沉积,慢慢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斑块逐渐长大,颈动脉管径越来越小,导致脑供血不足,严重时卒中发生,而易损斑块脱落或破溃也会堵塞相应脑血管,引起卒中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