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吃肉时不妨吃点蒜 每天三瓣就够了

2018-01-13 09:49: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肉类烹调后香气四溢,加上大蒜独特的香味,让人闻香驻足,尤其像红烧肉、酱牛肉等经典肉食。俗话说:“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吃肉时,不妨加点蒜。

  肉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尤其是瘦肉。维生素B1属于水溶性维生素,在人体内停留的时间短,如果不能及时吸收,便会随小便排出。大蒜中的大蒜素能和维生素B1结合产生蒜硫胺素,可延长维生素B1在体内的停留时间,提高吸收率,产生了营养素协同作用。日本人喜欢吃鸡肝配大蒜来对抗疲劳、恢复体力。

  烹调肉类食品时,切开或拍碎的大蒜能增香、去腥。肉类的油脂包裹住大蒜的切口,又会减少大蒜素的损失。大蒜素对多种细菌、真菌有杀灭和抑制作用,被称为“天然植物杀菌素”。调制酱肉、熟食等冷荤菜时,为保证食用的安全性,常会用到蒜泥、蒜汁等,如“蒜泥白肉”“夫妻肺片”“凉拌肚丝”等。

  实验表明,紫皮蒜的营养高于白皮蒜,紫皮独头蒜营养价值最高。如果不能适应大蒜的刺激性味道,也可以试着吃些其他富含大蒜素的食品,如青蒜、洋葱、大葱、小葱、韭菜、韭黄等。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喜欢把大蒜制成糖蒜、醋蒜和腌酱蒜,这会导致大蒜素的损失,还是吃生蒜比较好。对健康人群来说,每天吃3瓣蒜刚刚好。

编辑: 宋雪

吃肉时不妨吃点蒜 每天三瓣就够了

肉类烹调后香气四溢,加上大蒜独特的香味,让人闻香驻足,尤其像红烧肉、酱牛肉等经典肉食。调制酱肉、熟食等冷荤菜时,为保证食用的安全性,常会用到蒜泥、蒜汁等,如“蒜泥白肉”“夫妻肺片”“凉拌肚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