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摄入咖啡因过量会致死,是真的吗?

2018-01-24 09:31: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 如果一次喝了30杯咖啡会怎么样?据外媒1月21日报道,摄入过量咖啡因,可能会致死。

  主要问题在于,达到潜在致命的咖啡因水平,需迅速地摄入大量的水分(大约30杯咖啡或至少10杯能量饮料)。首先,已经超出了膀胱的承载范围;其次,咖啡因过量的症状开始慢慢显露,通常是以下一种或几种症状:易怒、头痛、腹痛、恶心、呕吐。

  这些症状可以保护机体:在引发致命的伤害之前,就会出现呕吐等不适症状。食用过多咖啡因,这些症状可能会变得严重得多,需要立即就医,因此建议在任何情况下避免摄入过量的咖啡。

  那么,一个人最多可以摄入多少咖啡因?

  确切地说,咖啡因的致命剂量取决于人的体重,体重较重的人可以承受更多的咖啡因。总而言之,发生咖啡过量致死的机率是非常低的,但以下两点需格外注意:

  1.预先存在的健康隐患或对咖啡敏感度较强的人。

  有些人在基因上对咖啡因的耐受性低于大多数人,还有一些人有潜在的健康隐患,或者服用一些药物,这些药物会对咖啡因产生更强烈的反应。

  2.避免咖啡因粉

  过度饮用咖啡、茶、汽水和含咖啡因的能量饮料来达到致命咖啡因浓度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含有粉状咖啡因就要另行注意了。1茶匙的咖啡因粉因所含的咖啡因含量大约等同于25杯咖啡,如此大剂量的咖啡因会导致心跳加速,心律失常,甚至导致死亡。

  咖啡和含咖啡因的饮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安全的。美国官方的膳食指南证实,每天喝5杯咖啡或大约400毫克是安全的,无任何伤害。最重要的是,每天喝适量的咖啡对健康极有好处。总而言之,只要不过量服用咖啡因,适量地摄入咖啡是完全健康的。

  (实习编译:万卢阳 审稿:刘洋)

编辑: 杨祎

摄入咖啡因过量会致死,是真的吗?

如果一次喝了30杯咖啡会怎么样?据外媒1月21日报道,摄入过量咖啡因,可能会致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