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述》第三十九期:流感来袭 教你如何应对

2018-01-31 10:52:00来源:央广网
    目前,我国处于流感疫情高发季节,自201712月份以来,各地相继进入流感季节性高峰。数据显示,2017-2018年冬季报告病例数明显高于往年同期,重症病例也比往年明显增多,而且预计在之后一段时期内,流感病毒活动强度仍将处于较高水平,那么到底什么是流行性感冒?它和普通感冒有何区别?我们又该如何预防流感的侵害呢?今天健康频道《医述》邀请到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李兴旺就近期严重的以及相关问题为您答疑解惑。

  今年流感比往年严重 呈现新特点

  今年流感比往年有所不同,往年常见的甲流比较多,我们叫HN1H3N2,那么今年呢,是乙型流感的疫情,叫BY型。那么这型流感从国家CTC对包括北京在内全国各地统计数字占到了总体发病数的半数以上,所以这型是前些年所没有的,就显得总的病例数就很高了

  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该如何辨别

  两个是不一样的。普通的感冒,可以不发烧,或者是发低烧,很少超过38度的,就37度多,38度左右这样一个体温,这是从体温情况。再一点,从症状上讲,我们医学的词叫上呼吸道卡他症状。就是病人可以有打喷嚏、流鼻涕,这个是比较常说,有点低热,这是普通感冒,比较常见的。那么对于流感来讲,往往是突然高热,不像普通感冒,有诱引似的,无缘无故的。很多病人高热在38度甚至39、40度。干热的同时伴有比如像咽痛,有的病人也有流鼻涕,打喷嚏,但除了高热之外,我们叫做全身的肌肉酸痛,还有头疼,那么这些表现,就比普通的感冒要重的多。

  再一点,从普通感冒来讲,它基本没有什么传染性,是散发的。而流行性感冒它是流行性感冒病毒,甲型、乙型,由这些引起来的。它传染性很强,经常比如在一个班里面,或者一个办公室里面,一个人发病,可能很多人都会中招,所以说它的传染性很强。

  病毒性感冒,就是刚才提到的普通的感冒,也是由病毒引起来的。这种病毒引起的症状比较轻,传染性比较弱,它的愈后比较好,不会说造成更多并发症甚至造成病人死亡,这个概率比较低,这是普通的感冒。

  如何确诊自己是否得了流感?

  你没有什么感觉,突然身上发冷,一试表,38、39度了都,突然高热,觉得头疼,身上就有点较劲,全身肌肉和关节酸痛,这个是普通感冒没有的。出现这个情况,然后有一些打喷嚏,有一些嗓子疼、头疼,你可能要意识到,你可能得的是流感。尤其是家庭里面,或者你的同学、同事里面已经有流感病人出现了,又接触比较密切,就更要警惕到你得的可能是流感。

编辑: 马婧婧

《医述》第三十九期:流感来袭 教你如何应对

健康频道《医述》邀请到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李兴旺就近期严重的以及相关问题为您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