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鱼类omega-3比亚麻籽油更能有效预防肿瘤

2018-01-31 14:12: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 发表在《营养生物化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预防癌症方面,鱼类含有的omega-3脂肪比亚麻籽和其他油类更加有效。研究人员为圭尔夫大学的教授David Ma。他在研究中发现,来源于海洋的omega-3脂肪酸在抑制肿瘤的生长方面是来源于植物的omega-3脂肪酸的8倍。

  该项研究是第一个将两种omega-3脂肪酸的抗肿瘤能力进行比较的研究。David Ma表示:“有证据表明,来自植物和海洋的omega-3脂肪酸都能预防癌症,我们想要确定哪种形式更有效。”

  omega-3脂肪酸分为三种:a-亚麻酸(ALA)、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ALA是植物性的,来源于亚麻籽和油类(如大豆,菜籽油和麻油)。EPA和DHA则来源于海洋生物,如鱼类、藻类和浮游植物。

  这项研究涉及将两种类型的omega-3脂肪酸喂给患有高侵袭性乳腺癌,即HER-2的小鼠。HER-2影响25%的女性,预后不良。小鼠还在子宫里时,David Ma就将其暴露在植物脂肪酸(来源于植物的omega-3脂肪酸,即ALA)和海洋脂肪酸(来源于海洋的omega-3脂肪酸,即EPA和DHA)中。

  David Ma称:“这样一来,在肿瘤形成之前,老鼠就接触到了不同的omega-3脂肪酸,这让我们可以比较脂肪酸在预防方面的效果。众所周知,EPA和DHA可以抑制乳腺癌的生长,但是没有人将这两种海洋脂肪酸同ALA的抗癌效果进行比较。”

  研究发现,若小鼠完全暴露在海洋脂肪酸中,其肿瘤大小减少60%至70%,肿瘤数量减少30%。然而若使用植物脂肪酸,则需要取更高剂量才能达到同等效果。

  David Ma表示:“omega-3脂肪酸通过激活与免疫系统相关的基因并阻断肿瘤生长途径来预防和对抗癌症。然而,对于人类而言,每周吃两到三份鱼,才能达到同样的效果。”他补充说:“除了含有EPA和DHA的某些食物,omega-3鸡蛋和DHA牛奶等补充性食品也能提供类似的预防癌症的效果。既然omega-3在对抗高侵袭性乳腺癌方面有显著益处,那么它可能对其他类型癌症也有预防效果,那么下一步就是研究omega-3对其他乳腺癌的影响。”

  (实习编译:李媛 审稿:刘洋)

编辑: 杨祎

研究:鱼类omega-3比亚麻籽油更能有效预防肿瘤

发表在《营养生物化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预防癌症方面,鱼类含有的omega-3脂肪比亚麻籽和其他油类更加有效。David Ma表示:“omega-3脂肪酸通过激活与免疫系统相关的基因并阻断肿瘤生长途径来预防和对抗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