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研究揭示“第一印象”的秘密:人们习惯据经验做判断

2018-02-01 14:53: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1月31日报道,研究结果表明,与自己熟悉的人的相似度会影响对陌生人的信赖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开“第一印象”的秘密。研究发现,和陌生人初次见面时,如果他与自己信任的人长相相似,就会不自觉地对他产生信任。相反,如果他与自己反感的人相似的话,则会更加不信任。

  参与研究的美国布朗大学社会神经科学家一位博士表示,此次研究目的是为了发现偶然遇到初次见面的人时,会发生怎样的事情。

  研究小组进行了两次实验。第一次,研究组向29名参与者展示了他们从未见过的3个人的照片,并让他们进行了投资选择性实验。第二次,同样的投资选择性实验,不同的是研究组让这些参与者选择新的搭档。可供选择的两个搭档中,其中一人是参与者从未见过的陌生人,另一人则可通过照片进行选择。29名参与者可以选择的58名搭档中,只有4人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其余54人都有照片参照。这些照片中的人和参与者在第一次实验中的搭档几乎相似。

  结果显示,这些参与者大多会选择和在第一轮实验中自己较为信任的搭档相似的人作为第二次实验的搭档。68%的参与者表示,如果第二次实验的备选对象和第一次实验中自己不太信任的人长相相似,就不会选择他作为搭档。

  英国某大学一名教授对此表示,此次研究结果的意义十分广泛,它从某种意义上解释了“第一印象”的原理。(实习编译:薛文丽 审稿:李婷婷)

编辑: 果君

美研究揭示“第一印象”的秘密:人们习惯据经验做判断

结果显示,这些参与者大多会选择和在第一轮实验中自己较为信任的搭档相似的人作为第二次实验的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