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研究:创伤性脑损伤会增加罹患痴呆症风险

2018-02-02 08:55: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月31日报道,在美国,创伤性脑损伤(TBI)是致死和致残的主要原因。仅在2013年,因此造成的急诊和住院治疗的病例就超过250万。

  就儿童群体而言,从2001年到2012年,急诊部门所接诊的由体育或娱乐活动引起的创伤性脑损伤病例增加了一倍多。

  创伤性脑损伤会对人体具有破坏性的影响,包括使思维、记忆和情绪功能受损。30日发表在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它也可能增加患痴呆症的风险。

  在这项研究中,来自瑞典默奥大学( Um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对在1964年至2012年间被诊断为创伤性脑损伤或痴呆症的50岁及以上的300万瑞典患者的身体状况进行了研究。除了将创伤性脑损伤患者与没有创伤性脑损伤的患者进行对比分析,在可能的情况下,他们还将创伤性脑损伤患者与其没有创伤性脑损伤的兄弟姐妹进行对比分析。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彼得·诺德斯特伦(Peter Nordstrm)表示,尽管研究人员对足球运动员、美式橄榄球运动员和拳击运动员头部受伤所造成的影响兴趣激增,但仍然存在“知识盲点”。“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创伤性脑损伤会引发痴呆症。”

  为了填补这一知识盲点,作为创伤性脑损伤和脑震荡后综合征幸存者的诺德斯特伦和他的同事们进行了迄今为止在这一方面最大规模的研究,以研究这一问题。他表示:“我们发现,在长达30年或更长的时间内,受过脑损伤后患痴呆的风险增加了25%。在创伤性脑损伤的第一年,患病的概率更高。更严重的创伤性脑损伤或多次受到创伤性脑损伤也会增加患痴呆症的风险。”

  诺德斯特伦表示,他对这近4.7万对兄弟姐妹的研究结果感到惊讶。这表明,即使对在教养方式、教育和遗传方面作出调整之后,创伤性脑损伤和痴呆之间的联系仍很大。

  未参与这项研究的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和工程学院的副教授戈德斯坦(Lee E. Goldstein)博士对这项研究表示赞赏。他表示:“他们做了一项非同寻常的工作,从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中收集信息,所以这项研究有很强的说服力。创伤性脑损伤是世界上致死和致残的主要原因。除了导致死亡和残疾之外,它还会导致痴呆。”

  然而,虽然这项观察性研究显示,创伤性脑损伤与痴呆有很强的关联性,但仍然没有证据显示创伤性脑损伤必然会引起痴呆。未来对这方面的研究将需要聚焦于两者的因果关系,以及与创伤性脑损伤有关的其他残疾症状。

  戈德斯坦称:“长期以来,人们认为轻微的损伤大多无害。但是,从我们的在工作中和其他方面所得出的结果是,多次头部撞击可能导致非常严重的损伤和神经退行性改变。“如果你有过一次创伤性脑损伤,那就得对此引起注意。不要让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与此同时,诺德斯特伦补充道:“我认为这项研究将明确体育运动中继续采取预防性安全措施的重要性(以及实施我们已知晓的措施),以减少患痴呆症的风险,例如避免过量饮酒和出现高血压。”(实习编译:徐晓熠 审稿:田瑞哲)

编辑: 杨祎

美研究:创伤性脑损伤会增加罹患痴呆症风险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月31日报道,在美国,创伤性脑损伤(TBI)是致死和致残的主要原因。就儿童群体而言,从2001年到2012年,急诊部门所接诊的由体育或娱乐活动引起的创伤性脑损伤病例增加了一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