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人类智力普遍下降 过度使用电子设备为主因

2018-02-02 08:55: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31日报道,智力商数(IQ)测试自20世纪30年代被引入以来,人类的智力曲线一直呈上升趋势。这也就意味着,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人类变得越加聪明。然而近些年的测试结果却显示,人类的智力商数已经开始以令人震惊的速度下降。

  在脑神经科学领域拥有35年科研经历的瑞典脑专家马丁·英格瓦(Martin Ingvar)将智力下降的部分原因归咎于电视机以及平板电脑在孩童时期的过度使用。据英格瓦介绍,由于智力水平的不断退化,瑞典的老一代及年青一代之间已经产生了差距。“大多数国家的年轻人或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一代要比老一代懂得的东西更多,然而瑞典的情况刚好相反——老年人懂得的东西要多于年轻人。”英格瓦根据经合组织官方公布的调查报告及有关国际成人能力评估调查(PIAAC)的调查表示。

  在英格瓦看来,智力水平下降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就包括教育体系日渐衰弱,而人们看电视的时间增加。

  报道称,如今的父母们乐于让他们的孩子通过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等设备消遣娱乐。英格瓦虽不至于反对这些现代的娱乐工具,但是他警告人们,过度依赖这些电子产品会危害孩子们的成长。“很多数据表明,那些只与电视或平板电脑交流的人,会缺乏与人交流的有效语言技能。”一旦孩子之间的肢体游戏被平板电脑和电视取代,它就会影响孩子的思维过程。孩子们会因此错过了重要的语言发展时期,会削弱其抽象思维,进而影响整体智力。”

  他还强调说,在“阅读”家庭长大的孩子比那些“不读书”的家庭的孩子更有优势。此外,英格瓦发现的另一个导致智力水平下降的因素是如今的孩子用于玩耍嬉闹的时间过少。在英格瓦看来,知识、语言及智力是相辅相成的,他们是给人幸福的重要因素。虽然智力水平仅是众多因素中的一个,但英格瓦还是将其称为个人生活质量的“指示器”。“从数据上看,智商水平的高低会影响你的生活和健康,也会影响你的自我满足感,我们在社会上需要更多的脑力。”

  谈及问题的解决办法,英格瓦认为应该采取“整体性”措施来促进智力水平的提高。在他看来,如今每10名学生中就有2名因中学成绩不达标而不能进一步接受高等教育,这样的社会是实现不了可持续发展的。

  2017年晚些时候,新西兰研究员詹姆斯·弗林(James Flynn)对瑞典杂志《研究&突破》(Research & Progress)表示,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北欧人民在智商测试中得分下降了0.23个百分点,尽管丢分不多,但这种现象却具有长期的影响。虽然瑞典近些年来并没有相关数据加以佐证,但是在弗林看来,该国的情况与其他北欧国家应该无异,毕竟他们具有相似的发展模式。(实习编译:沈鹏飞 审稿:田瑞哲)

编辑: 杨祎

研究:人类智力普遍下降 过度使用电子设备为主因

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31日报道,智力商数(IQ)测试自20世纪30年代被引入以来,人类的智力曲线一直呈上升趋势。在英格瓦看来,智力水平下降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就包括教育体系日渐衰弱,而人们看电视的时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