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最新研究称蚊子也有记忆力 可区分不同气味

2018-02-02 08:55: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人们总觉得蚊子很难被拍死是因为它“身手敏捷”,但其实蚊子也要靠记忆力来躲避人类的捕杀。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最新研究发现,蚊子不仅可以通过气味区分物种,还能通过记忆远离那些曾经试图拍死它的人。

  研究人员通过对埃及伊蚊做实验来研究蚊子的记忆能力。首先,他们给蚊子闻老鼠、鸡、人等不同生物的气味,并在部分气味来源处加上模拟人打蚊子时的振动装置。第二天,研究人员把这些伊蚊放到迷宫中,让它们去找不同的气味来源。结果发现,寻找人类气味的蚊子最多。同时,蚊子会避开有振动装置的气味来源。

  研究人员通过此实验表明:蚊子可以通过气味来区分物种,并能记忆有吸引力的气味。同时,它也能记忆那些危及自己生命的经历,从而远离那些诱人的“猎物”。这项研究结果已被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

  报道称,虽然至今还无法明确为何人类气味这么吸引蚊子,但是这项研究发现了蚊子的记忆能力。可以利用这一点来进一步控制蚊子的行动,减少登革热、曲弓热、黄热病等通过蚊子传播的疾病。(实习编译:曹洁春 审稿:王战涛)

编辑: 杨祎

美最新研究称蚊子也有记忆力 可区分不同气味

人们总觉得蚊子很难被拍死是因为它“身手敏捷”,但其实蚊子也要靠记忆力来躲避人类的捕杀。研究人员通过此实验表明:蚊子可以通过气味来区分物种,并能记忆有吸引力的气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