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脑深层刺激疗法可延缓老年痴呆症

2018-02-02 08:57: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31日报道,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韦克斯纳医疗中心(Wexner Medical Center)的研究人员发现,将由纤细的电缆构成的“大脑起搏器”植入阿尔茨海默病(即老年痴呆症)病人的大脑中,可延缓患者认知能力、行为能力和身体机能的下降。

  这项脑深层刺激术(DBS)与心脏起搏器的作用相似,只是DBS的电线是植入脑部而非心脏。DBS通过电极传送电脉冲,规范大脑中控制人体移动部分的异常搏动。包括奥茨海默症在内的许多神经性疾病都源于神经元间信息传递的中断,这导致奥茨海默症患者丧失身体机能,并产生细胞死亡现象。医生将一个电极植入患者大脑后,再将一个小的神经刺激仪置入其胸腔或腹部。两个仪器由扩展电缆相连,来自神经刺激仪的电流被导入电极,并输送到大脑中事先标记的区域。

  参与此次研究的三位患者在接受DBS疗法两年后,病情均有改善。85岁的拉冯娜·穆尔(LaVonne Moore)在2013年参与该研究项目之初还无法自己做饭。使用DBS两年后,穆尔能搭配调料,自己做饭。并且,她又能自己挑选衣服了,也会考虑天气和交通这些因素,准备好外出。

  韦克斯纳医疗中心的认知神经学主任、研究撰写人之一道格拉斯·沙尔(Douglas Scharre)说:“我们有许多护工、工具和药疗来帮助患者提高记忆力,却无法提高他们的判断力以做出正确的决定,也无法使他们有选择地集中精力,干好手头的工作。”他还说:“额叶是人类大脑负责解决问题、组织、计划和判断的区域。相比于没有植入DBS的对比患者群,通过刺激大脑这一区域,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认知能力与日常机能退化的速度在整体上较低。”

  DBS可用于治疗多种病症,如颤抖症、帕金森综合症和精神疾病。神经外科医生阿里·雷扎伊博士(Dr. Ali Rezai)也对本次研究有所贡献。他说:“同一技术已被成功用于治疗全球共13.5万名帕金森病患者。这次研究结果说明我们还需进一步探索如何通过调节大脑额叶的网络来提高奥茨海默症患者的执行和行为能力。”(实习编译:杨超 审稿:田瑞哲)

编辑: 杨祎

研究:脑深层刺激疗法可延缓老年痴呆症

研究:脑深层刺激疗法可延缓老年痴呆症,【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31日报道,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韦克斯纳医疗中心(Wexner Medical Center)的研究人员发现,将由纤细的电缆构成的“大脑起搏器”植入阿尔茨海默病(即老年痴呆症)病人的大脑中,可延缓患者认知能力、行为能力和身体机能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