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天只吃一个面包,还减不了肥?

2018-02-02 11:20:00来源:齐鲁晚报

  “减肥近三周了,怎么一点效果都没有,反而胖了?”近日,济南市民赵先生向记者吐槽,“最近一直在控制饮食量,比以前吃得少多了,有时候一天只吃一餐,一餐只吃一个面包,但效果并不理想。”对此,有营养师表示,这样做不但减不成肥,还容易营养不良,减肥需做到饮食多样化。

  肥胖是营养不良、热量过剩

  “肥胖分为显性肥胖和隐性肥胖。”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副主任医师赵丽梅表示,显性肥胖指体重、腰围超标等明显的肥胖;隐性肥胖指体重、腰围正常,但体脂、内脏脂肪超标。

  “我们可以根据体质指数和体脂率来判断自己是否肥胖。”济南中健银座五星教练李广说,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2(m),当成人的BMI指数为18.5~23.9时属于正常,低于18.5为过轻,24-27为过重,28-32则为肥胖,高于32,属于非常肥胖。“平时可以买个体脂秤来计算体脂率,成年男性体脂率正常范围在12%-18%,女性在18%-25%。”

  “大家一直以为肥胖是营养过剩,但其实肥胖是营养不良、热量过剩。”赵丽梅说。

  少吃加工品和沙拉等隐形致胖食物

  对于赵先生认为只吃面包就能减肥的做法,赵丽梅并不认同。“这样首先摄入的营养不够,其次容易造成血糖的忽高忽低,血糖指数像坐‘过山车’,这样对身体的影响不容小觑,可导致糖尿病。”赵丽梅认为,标准的一日三餐,应该都含有主食、蔬菜、蛋白质以及少量的水果。

  赵丽梅告诉记者,减肥不可急于求成,首先应对自己身体情况做一个评估,了解导致自身肥胖的根源,坚持记录饮食,做好自我指导。然后慢慢地去调整习惯,给身体一个缓慢的纠正适应过程。“平时我们还应注意一些隐性致胖食物,比如很多人以为蔬菜沙拉,市面上卖的杂粮饼干、牛肉干等是健康食物可以多吃,但这些食物里糖、油的含量都不少,平时吃这些食物要注意控制量以及进食次数。”(见习记者 张如意)

编辑: 果君

一天只吃一个面包,还减不了肥?

显性肥胖指体重、腰围超标等明显的肥胖;隐性肥胖指体重、腰围正常,但体脂、内脏脂肪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