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妈妈产后抑郁 宝宝可能知道

2018-02-05 08:52:00来源:北京日报

  美国俄勒冈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妈妈如果出现产后抑郁症状,宝宝容易感到压力,进而出现细胞层面的变化。

  研究人员招募48名家中有12周大的婴儿的母亲作为志愿者。在宝宝6个月和12个月大时,研究人员让宝宝在实验室内接受温和的压力测试。比如母亲一会儿和宝宝玩耍,一会儿不理睬宝宝,交替进行,这种行为会带给宝宝压力。同时,研究人员采集宝宝的唾液样本检测“压力激素”皮质醇的变化,并了解妈妈们的抑郁情况。

  等到宝宝18个月大时,研究人员再次采集他们的唾液样本,检测染色体端粒长度。端粒位于染色体末端,作用相当于鞋带两头防止磨损的“保护帽”。随着细胞不断分裂和老化,端粒会慢慢变短,罹患心血管疾病、痴呆症、糖尿病、癌症等一系列疾病的风险随之增加。研究人员发现,如果母亲的抑郁症状较严重,那么宝宝半岁和1岁应对压力时的皮质醇水平变化较大,18个月大时端粒较短。

  近日,研究人员在《对话》杂志发表文章介绍这一研究结果。他们认为,加强婴儿和母亲间的亲子关系有益宝宝健康。如果母亲出现产后抑郁症状,应积极寻求帮助和科学治疗。同时,研究人员表示,这只是初步结果,还需要扩大样本再次测试。(黄敏)

编辑: 果君

妈妈产后抑郁 宝宝可能知道

研究人员采集宝宝的唾液样本检测“压力激素”皮质醇的变化,并了解妈妈们的抑郁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