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起床慢悠悠 早晨这几件事急不得

2018-02-06 09:15: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琐碎小难题。掌握一些健康生活的小窍门,也许就可以让生活难题迎刃而解了。来看小编的整理吧!

  起床慢悠悠 早晨这几件事急不得

  在冬季,其实起床还真是有讲究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说,很多人以为起床就是眼睛一睁,一骨碌爬起来。哦,NO,特别是对一些老年人来说,起床起得不好,很可能引起麻烦呢。

  起床——不要急着,先活动一下身体

  醒来在床上先不急着马上起身,而是要先伸展下肢体,让心跳慢慢加速,然后慢慢起身。唐梁建议,老年人应该在床上先反复握拳,按摩劳宫穴,伸一伸脚尖,通过刺激四肢末梢以促进血液循环。此时如果立即起身,全身血流相对比较慢,可能导致大脑突然缺血缺氧而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在冬季受寒冷刺激,中老年人还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当然,唐梁也不主张赖床,因为早上人体阳气开始生发,该起不起会影响人体阳气的运行,所谓“久卧耗气”,如果已经醒了,就不要老是在床上翻来覆去。赖床会导致尿液在体内长时间的滞留,于是尿液当中的有毒物质就会损害我们身体的健康。

  排便——每天养成的好习惯

  晨起第一件事就是上厕所,排便、排尿时也不能太急,而且越是急越要慢点拉。唐梁说,这是因为膀胱迅速排空,易诱发低血压,引起大脑短暂性供血不足,导致排尿性晕厥。排尿时咬紧牙,稍微抬起脚后跟,长期坚持对防止肾气外泄有好处。

  洗漱——为进食做准备

  起床后排空毒素废物之后,就可以用冷热水交替洗个脸,一来可促进头部血液循环,使人精神焕发。唐梁说,此时可以多按摩一下太阳穴、迎香穴等,可以减少皱纹的产生,对鼻炎也有一定的帮助。漱口可以清除口腔内的细菌,为后面进食做准备。

  饮水——因人而异

  起床后大家都会觉得口渴,经过一晚的休息人体的确需要补充一些水分,稀释一下血液黏稠度,而且饮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为排便做准备。一般以喝温开水为宜。至于淡盐水、茶叶水、蜂蜜水、生姜红糖水、柠檬水、菊花枸杞茶、三七丹参西洋参粉茶等要根据个人情况来选择。但是专家不建议早上一起床就喝牛奶、果汁、可乐、咖啡等饮品。

  运动——不求刺激

  起床后适当的运动一方面可以促进阳气生发,促进各个器官的功能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传统的养生保健操大家都应该坚持做一下,唐梁说,像十指梳头,运目、摩腹、搓腰、鸣天鼓、叩齿、牵拉耳朵、五禽戏、八段锦等这些都是中医从养生角度提出的,而不是一定要去跑跑跳跳做很剧烈的运动。

  怎么避免“每逢佳节胖三斤”?

  春节临近,家家户户开始购置年货,餐桌消费是绕不开的话题,但如何避免“每逢佳节胖三斤”?近日,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等6家专业机构联合发布“慧选营养,健康过节——2018春节食品消费建议”。

  “硬菜”优选鱼虾类

  肉类是春节必备的“硬菜”,选择和食用肉类,更应注意种类和食用量。目前我国多数居民摄入畜肉较多,禽和鱼类较少,结构不太合理。

  专家介绍,鱼虾类脂肪含量低,且含有较多不饱和脂肪酸;禽类脂肪含量也较低,其脂肪酸组成也优于畜类脂肪;其次是畜类瘦肉,脂肪含量低,铁含量丰富;应控制肥肉摄入。

  拒绝油腻重口味

  地域不同,饮食口味也存在差异。但现代社会,很多人依赖“重口味”刺激味蕾。专家提示,为了健康,应养成清淡的饮食习惯;推荐成人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烹调油用量在25—30克之间;添加糖每天摄入不超过50克,最好在25克以下。

  不吃主食不健康

  现在很多人不吃主食控制体重,但健康的膳食结构离不开主食。节日期间,应当注重谷类、杂豆、薯类食物的摄入。与精制谷物相比,全谷物含有谷物全部的天然营养成分,如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等,对健康更有利。杂豆是指除大豆之外的红豆、绿豆、花豆、芸豆、豌豆、蚕豆等。杂豆脂肪含量低,与谷类食物搭配食用,可通过植物蛋白质互补作用,提高谷类营养价值。薯类主要包括甘薯、马铃薯、山药、芋类等,低脂、高钾,富含纤维素和果胶,可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喝酒助兴莫贪杯

  酒能助兴也能伤人,专家特别提醒,节日亲朋相聚,饮酒还须适量。高度白酒含能量高,而且几乎不含其他营养素。如要饮酒,应尽量饮用低度酒,并建议成年男性和女性每日最大饮酒量分别不超过25克和15克(以酒精量计算);孕妇、少年儿童、特定职业、正在服药人群、患病人群等不宜饮酒。

  坚果好吃别过量

  天猫大数据显示,食品类年货中,零食坚果销量最大,占比达47.25%。坚果作为佐餐或零食是非常好的节日食品,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适量食用有益健康。同时,坚果属于高能量食物,推荐每天摄入10克左右为宜(果仁部分),如摄入超量,应注意控制总能量摄入。

  呼吸方法不对竟然伤身体

  呼吸是人体发声的动力,不仅是歌唱艺术的基础,也是高频次、高强度用声的重要保障。发声方法正确与否,取决于呼吸方式是否科学。在我们医院嗓音病门诊中,经常遇到许多嗓子沙哑或失声症状的患者,检查发现都有不同程度的声带器质性改变,进一步全面诊查证实,其共同的病因仅仅是呼吸的方式方法有问题。

  古语有云,“气者音之帅也”,没有气息,声带就不能颤动发声,而只是声带发出声音是不够的。嗓音之所以富于弹性、耐久,和源源不断地供给声带的气流有直接关系。人的呼吸类型分为胸式呼吸、腹式呼吸和胸腹联合呼吸。古代声乐理论中,有“气动则声发”的描述。很多人出现声带问题,如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嗓音疾病,正是由于仅仅只会胸式呼吸,却不懂得如何腹式呼吸,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用肚子来参与呼吸,而不会采用胸腹联合呼吸之法。

  下午动一动,疏通膀胱经

  膀胱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通道,其他诸如大肠排便、毛孔发汗、气管排痰等,虽也是排毒的途径,但都是局部分段而行,最后也要并归膀胱经。打个比方,膀胱经好比城市形形色色的排污管道,集合各种污水,最后汇集到膀胱(污水储存站)排出。所以,要想去除体内之毒,膀胱经必须畅通无阻。

  膀胱经畅通如此重要,那平常我们何时动、怎样动才能最大限度疏通它呢?这里要提到一个中医理念——子午流注。中医针灸以“天人相应”观点为理论基础,认为人体功能活动、病理变化受自然界气候变化、时日等影响而呈现一定的规律。根据这种规律,选择适当时间治疗疾病,可以获得较佳疗效。因此提出“因时施治”“按时针灸”等。根据这个理论,刺激膀胱经的最佳时间应该是下午3~5点,这时是膀胱经当令,气血最旺,如果能按摩或动作激活其气血、疏通其经络,对人体有较好的保健作用。尤其膀胱经上连脑部,气血易上输至脑,改善脑部供血,有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之功。

  经常锻炼以下两个动作可以刺激膀胱经更好的工作。

  1.处坐姿,伸直双腿,吸气双手高举头顶,呼气,双手臂带动上半身向前向下,手可以碰触到脚趾,保持十秒钟,然后吸气双手带动上半身向上还原。

  2.摇篮式,先身体平躺,弯曲双腿,双手抱住小腿,前后摇摆。

  每天下午3~5点,每次10分钟左右,即可通过纵向和横向拉伸后背肌筋膜,给予膀胱经良性刺激,更好地发挥其生理作用。

  戴口罩防寒 当心更易生病

  武汉市汉口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姚汉玲介绍,前段时间曾接诊一位13岁初中生,每天戴口罩,一周后感冒了,家人都很纳闷。其实,戴口罩本身的确能防感冒,在人多、空气不流通、空气严重污染等特殊环境下,以及流感流行季节,戴口罩可以减少吸入有害物质和病毒,防止感冒。

  但正常情况下,戴口罩必要性不大。正常人体鼻腔黏膜血液循环非常旺盛,鼻腔里的通道又很曲折,鼻毛构起一道过滤屏障,当空气吸入鼻孔时,气流在曲折的通道中形成一股漩涡,使吸入的气流得到加温,等吸入人体时,已经不那么寒冷。相反,长时间戴口罩,反令鼻腔变得脆弱,失去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人体缺乏锻炼,稍微受凉更容易感冒。

  此外,戴口罩时如果不及时换洗,更容易被污染,从而引发感冒。

  坚果不是人人都能吃

  虽然坚果是好东西,但也不是人人都能放心吃。

  干坚果类食品,通常采用烤和炒的方式烹调,容易引起口腔和咽喉的干燥,咽喉疾病患者不宜食用;学龄前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幼儿食用时应有家长照顾,最好将坚果碾碎,避免发生呛入气管的危险。

  坚果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油脂,有“滑肠”作用,腹泻患者禁食,而且肝胆功能不良者也应慎食含高脂肪的坚果。

  高淀粉的栗子吃多了容易腻膈滞胃、肚子胀气,所以脾胃不好、大便稀溏的患者要少吃。而且由于淀粉类坚果碳水化合物含量高,通俗的讲就是糖分高,糖尿病人应少吃。

  花生衣有增加血小板数量、抗纤维蛋白溶解作用,故高黏血症者吃花生时宜去皮。

  此外,腰果等坚果,含有多种过敏原,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可能会使身体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应慎食。

编辑: 杨祎

起床慢悠悠 早晨这几件事急不得

起床慢悠悠 早晨这几件事急不得,1.处坐姿,伸直双腿,吸气双手高举头顶,呼气,双手臂带动上半身向前向下,手可以碰触到脚趾,保持十秒钟,然后吸气双手带动上半身向上还原。坚果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油脂,有“滑肠”作用,腹泻患者禁食,而且肝胆功能不良者也应慎食含高脂肪的坚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