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反复感冒≠免疫力差

2018-02-07 17:11: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最近,全国普遍降温、流感横行,不少孩子反复感冒,有些家长想当然地认为孩子是不是免疫力下降了?

  现代医学认为,免疫力是人体识别和排除“异己”的生理反应,也是一种自身防御机制。儿童免疫力低容易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腹泻等疾病;免疫反应太强烈,则会出现过敏性鼻炎、过敏性湿疹、过敏性哮喘等症状。因此,儿童反复出现各类感冒症状,不一定都是免疫力下降,也可能是免疫功能紊乱。提高孩子抗病能力,主要应调节肺脾肾功能不足,可试试以下几招。

  合理喂养。避免营养成分搭配不合理,不能过度喂养,常言道“欲得小儿安,常带三分饥与寒”。

  注意清洁。避免孩子被动吸入二手烟、空气污染物。平时注意口腔清洁,早晚刷牙,餐后漱口,预防咽部感染。

  合理用药。家长不要自行给孩子滥用抗生素,确定为细菌感染后,应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

  加强运动。别总待在室内,保证充足的户外运动,睡足觉。

  音乐干预。家长可把中医五行音乐或莫扎特小夜曲等作为背景音乐播放给孩子听,每次25分钟,每天2~3次。

  推拿按摩、艾灸疗法。艾灸可在中医儿科指导下进行。推拿按摩建议每天上午1次,6次为一个疗程,休息3天后继续。

  心理支持。免疫功能紊乱是多因素作用的结果,与心理因素也有一定关系。无论是现代育儿理念还是传统中医,都注重情志疏导对身体健康的调理作用。

  食疗。为广大家长推荐3款食疗方。1.肺气虚:表现为咳久无力,汗多乏力,遇寒打喷嚏,面色发白。材料:黄芪15克(或五爪龙15克)、白术10克、甘草5克,瘦猪肉30~60克。制作方法:将瘦猪肉切成小碎粒,略用油炒。另用黄芪、白术、甘草煎汁约150毫升,加到肉中煮汤,待肉熟加盐少许,盛起即可作菜肴吃。服用方法:每日l剂,分3~4次服完。

  2.肺肾两虚:表现为反复感冒、咳喘,面白少华,心烦不寐。材料:黄精6克、红枣20克。制作方法:全部材料煮汤1碗。服用方法:喝汤和吃枣,每日1碗,连续食用一段时间。

  3.气阴两虚:表现为盗汗伴自汗,身形消瘦,口渴等。材料:百合干20克、花生仁30克、糯米60~80克。制作方法:百合干泡软,花生仁连皮煮熟,然后加水一起煮粥。宜用搪瓷锅或砂锅煮,忌用铁锅。服用方法:每日吃1~2小碗,咸甜任意,连续食用一段时间效果更佳。

编辑: 果君

反复感冒≠免疫力差

儿童免疫力低容易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腹泻等疾病;免疫反应太强烈,则会出现过敏性鼻炎、过敏性湿疹、过敏性哮喘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