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要突然回头!易导致这种病 后果太严重

2018-02-07 17:11: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颈动脉夹层是一种相对罕见的卒中类型。但45岁以下的青年人中,颈动脉夹层所致缺血性卒中的比例高达8%~25%。应引起广大青年人的关注。

  颈动脉夹层为颈动脉管壁的内膜“裂开”,引起血液在血管壁内堆积。血管壁上形成血肿而造成正常血管腔狭窄引起远端脑组织血流减少或消失,并可能导致局部血栓形成并脱落至远端,从而引发脑卒中。

  虽然一些有明显遗传倾向疾病会使血管壁本身较脆弱,从而相对容易引起动脉夹层以外,正常的颈动脉在强烈的外力作用下也可以使血管壁内膜撕裂,引发颈动脉夹层。常见于颈部按摩和推拿、溜冰、打羽毛球、网球及练习瑜伽、坐过山车甚至突然回头等。颈动脉于颈部前外侧内部走行,所以要注意参与以上活动时避免过度接触或牵拉颈部前外侧。(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张博维)

编辑: 果君

不要突然回头!易导致这种病 后果太严重

颈动脉夹层是一种相对罕见的卒中类型。颈动脉夹层为颈动脉管壁的内膜“裂开”,引起血液在血管壁内堆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