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流感增心梗风险!感染后7天内最危险

2018-02-08 07:18: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1月25日刚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呼吸道病毒感染,尤其是流感病毒感染后7天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住院的风险显著增高。

  该研究作者基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健康保险所登记的数据,经过严格筛选,最终纳入35岁以上因急性心肌梗死住院并且在一年内或一年后实验室流感测试阳性的病例数364例次,结果发现:在流感病毒感染后的7天内发生急性心梗20例次,在流感病毒感染之前或者7天之后发生急性心梗的频率是3.3例次/7天。

  也就是说,流感病毒感染后的7天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住院的比例是流感病毒感染之前和流感病毒感染7天后的6.05倍,也即感染后7天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住院的风险显著高于其它时期。

  由此可见,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流感猛于虎”,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

  冬季时,屋内温度可以达到20℃左右,而屋外可以低至零下10℃左右。当人由屋内走至屋外时,冷暖交替频繁时,人体无法迅速做出调整,毛孔并未收缩,导致寒气趁虚而入。此时需要多加衣物,助体表御寒。中医也讲肺为“娇脏”,寒温失调致腠理不密,营卫失和,最终外邪侵袭致病。

  合理地安排饮食可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如果荤多素少、好食油腻摄入热量过多反而会使免疫力下降。所以一定要均衡饮食,勿贪食多!

  当然情志也非常重要,情志不畅会导致肝气不疏,郁而化火而伤肺。《黄帝内经》也有言“少火生气,壮火食气”,壮火即邪火,无论是饮食贪多还是情志不畅,都会内生邪火,邪火过旺内耗正气,病毒自然而然就乘虚而入。

  此外,建议在流感季节之前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对慢性病患者来说获益更大,应优先接种。(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 徐 浩)

编辑: 晓凡

流感增心梗风险!感染后7天内最危险

流感增心梗风险!感染后7天内最危险,1月25日刚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呼吸道病毒感染,尤其是流感病毒感染后7天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住院的风险显著增高。也就是说,流感病毒感染后的7天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住院的比例是流感病毒感染之前和流感病毒感染7天后的6.05倍,也即感染后7天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住院的风险显著高于其它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