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行青蛙 能治愈你的孤独吗?

2018-02-08 09:35:00来源:科技日报

  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孤独感是难以说出口的,尤其是在家人和邻居面前。76岁的英国老人表示,她可以用iPad和人群保持联系,可以通过教堂的志愿活动享受给予感,但却缺少一个让自己感到有所陪伴的地方。

  人的社会关系大致可以分为“三层”,最外层是日常生活中碰到的人,对个人情感基本起不到太多影响;中间层是工作的同事,虽然对个人情感有一些影响,但又触及不到实质;最内层则是直系家属,这些核心人物往往会对个人感情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其实不只是英国,我国目前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伴随着社会的激烈竞争,中国越来越多的子女不得不离开父母,远赴他乡工作定居,无形中造就了一个庞大的留守空巢老人群体。据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空巢老人出现心理问题的比例高达60%,其中达到疾病程度、需要治疗的占到10%到20%。老人,特别是空巢老人的心理问题已经成为我们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空巢老人,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家庭问题,难免会产生空虚、寂寞、焦虑和失落等负面情绪。最常见的心理问题就是深深的孤独感,有话没有人诉说,有感情也没有人倾诉。

  对此,刘军认为,一方面是身体越来越衰老,越来越体会到人的局限性;另一方面退休之后,原来的生活规律被打破了,原有的人际圈也没了,于是就有了焦虑和失落的感觉。

  在当下社会里,存在心理问题的绝不只是老人和青年。刘军表示,我们国家非常重视国民的心理健康问题,2017年年初,2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目的就是要提升全民心理健康“获得感”。“而且《意见》基本原则的第一条就明确指出‘预防为主,以人为本’。”

编辑: 果君

旅行青蛙 能治愈你的孤独吗?

最近一段时间,旅行青蛙APP被誉为治愈系游戏,可以帮助人们缓解孤独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