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蝙蝠遗体内含长寿秘密 或有助对抗人体衰老

2018-02-09 08:36: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2月8日报道,就体型而言,蝙蝠是最长寿的哺乳动物,其中一种叫做大耳蝠的蝙蝠寿命特别长。研究人员目前已解开蝙蝠长寿的一些秘密,并有助于对抗衰老对人类的影响。

  科学家们2月7日称,与人类和其他大多数动物不同的是,在这个蝙蝠物种中被称为端粒的结构位于染色体的末端,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缩短。端粒是胞核内的线状股,携带着决定遗传的基因。

  据报道,相对于体型来说,只有19种哺乳动物比人类活得更长。其中18种是蝙蝠,部分蝙蝠的寿命可超过40年。另一种是非洲啮齿动物——裸鼹鼠。研究人员在大鼠耳蝠中发现了两个基因,这可能是它独特的寿命适应的原因。“着眼于延长人类的健康寿命,这些可成为未来衰老研究的重点。”研究人员说。

  端粒是染色体两端的保护帽,每次细胞分裂时都会缩短。端粒缩短推动自然老化过程,导致细胞破裂,久而久之会造成组织恶化并最终死亡。

  “研究寿命特别长、拥有自然进化机制的哺乳动物来对抗衰老,是识别延长‘健康跨度’的分子基础的一种可行方式,”该研究的领导者之一,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的生物学家埃玛·蒂尔说,“蝙蝠是一种令人兴奋的新典型物种,它将使我们能够识别出促进健康老化的新分子机制。”

  研究人员研究了4种蝙蝠中的493只独立个体:大鼠耳蝠、贝希施泰因蝙蝠,二者都是鼠耳蝙蝠属的成员;大菊头蝠;以及长翼蝠。其中,大鼠耳蝠的寿命最长,大约37年。

  大鼠耳蝠和物种上关系密切的贝希施泰因蝙蝠的端粒没有随年龄增长而变短,这表明鼠耳蝙蝠属共享这一特点。另一种鼠耳蝠的蝙蝠,勃兰特蝙蝠,拥有41年的蝙蝠长寿记录。根据体型大小,预计较大的鼠耳蝠最长寿命可达四年。它的分布范围在西欧到中东一带。鼠耳蝠以捕食大型底栖生物为生,如甲虫、蟋蟀、蜘蛛。据悉,这项研究被发表在《科学进步》杂志上。(实习编译:许君豪 审稿:田瑞哲)

编辑: 果君

蝙蝠遗体内含长寿秘密 或有助对抗人体衰老

就体型而言,蝙蝠是最长寿的哺乳动物,其中一种叫做大耳蝠的蝙蝠寿命特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