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早晨空腹喝淡盐水可通便?专家:致血压高

2018-02-09 13:59:00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黄琢玉

  李先生有高血压和便秘的毛病,在网上看到“清晨空腹喝杯淡盐水通便效果好”的养生妙招后,每天坚持早上喝一大杯淡盐水。谁知一个月后通便效果不明显,却发现原本用药物可维持正常的血压升高了。长沙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跃辉表示,空腹喝淡盐水能清肠通便的说法源自民间“早喝盐水晚喝蜜”的养生论,实际上“早喝盐水”是一种误导。

  据刘跃辉介绍,盐水中含有钠离子,渗透压比白开水高。从理论上讲,摄入高渗的液体利于通便,但只有高浓度的盐水,才能达到一定的渗透压而起到通便作用,淡盐水是起不到这个作用的。所以,这种方法不科学。早晨刚起床时人体血液处于浓缩状态,摄入淡盐水会进一步提高血液浓度,导致身体不适。更重要的是,一个健康成年人每天摄入的食盐应在6克以内(约一啤酒瓶盖的量),如果早上喝下一大杯淡盐水,再加上日常饮食,盐分就超标了。原本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或肾功能异常的人群,更加需要严格地控制摄盐量。早上起来喝一杯温开水倒是不错的选择。

  由于生活节奏加快、饮食结构改变等原因,近年慢性便秘的发生率上升,且有年轻化的趋势。在排除肠道肿瘤等器质性因素以后,可以通过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多做腹部运动,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来改善便秘。老年人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对肠道损伤较小的缓泻剂、乳果糖来通便。

编辑: 果君

早晨空腹喝淡盐水可通便?专家:致血压高

李先生有高血压和便秘的毛病,在网上看到“清晨空腹喝杯淡盐水通便效果好”的养生妙招后,每天坚持早上喝一大杯淡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