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类大脑能力惊人 仅需80毫秒判定物品价值

2018-02-13 08:49: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媒体2月8日报道,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当人类精通某一类事物时,比如衣服、房子、汽车等,大脑就会发展出一套快速处理视觉价值信息的机制。有时只是匆匆扫一眼物品,就能快速判定其价值。准确地说,从人们看到某个物体到判断出它的价值只需80毫秒(不到十分之一秒)。

  “速度很重要。无论是觅食、求偶还是避开天敌,都需要尽快了解周围环境。”这项研究的资深成员、约翰霍普金斯大学Zanvyl Krieger意识-大脑研究所主任埃德·康纳(Ed Connor)说道。

  此前,科学家认为大脑的前额皮质主要负责处理价值信息。该研究发现,信息首先到达感觉皮质,随后流向前额皮质(产生决定),最后进入运动皮质(做出反应)。这一结果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不仅为科学家提供了更多关于人脑的信息,还能够促进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目前,计算机视觉系统的功能主要是识别物体。然而,人类视觉系统在识别物体的同时能够做出判断。

  “当我们看到一个物体时,我们不仅能说出它所属的类别,还能准确理解它的三维结构。”康纳说道。“我们能辨别其材料,建造过程和历史,感知到它的实际方位。”

  与以往的研究相比,这项研究反映了视觉学习的绝对力量。“我们通过视觉获取的信息量极其庞大,并且很快,我们便不再受到视觉的干扰。这是神经网络无法做到的。”康纳说道。“我们之所以能如此出色地获取诸多细节,不费吹灰之力地通过视觉理解事物,是因为我们每天都在看东西,这样的视觉学习持续了很多很多年。”

  康纳预测,开发人员将在未来训练计算机视觉系统像人脑一样处理信息。他的团队正和另一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艾伦尤尔合作,共同研究神经科学和视觉之间的关系,以及所谓的深层复杂网络,寻找改进计算机神经网络的方法。

  (实习编译:宫亦苇 审稿:刘洋)

编辑: 杨祎

人类大脑能力惊人 仅需80毫秒判定物品价值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当人类精通某一类事物时,比如衣服、房子、汽车等,大脑就会发展出一套快速处理视觉价值信息的机制。他的团队正和另一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艾伦尤尔合作,共同研究神经科学和视觉之间的关系,以及所谓的深层复杂网络,寻找改进计算机神经网络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