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童年病少,长大肺好

2018-02-14 07:48: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新西兰一项新研究发现,童年时期的健康状况对成年后的肺部健康有很大影响。

  新研究由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呼吸专家鲍勃·汉考克教授及其研究小组组织开展。对象是来自新西兰达尼丁和丹麦欧登塞的两组参试儿童,共2406人。研究人员对达尼丁组15~38岁的孩子们进行了循环测试,从运动适应性、心率反应等方面评估他们的健康情况;对欧登塞组9~29岁的孩子进行了有氧运动测试,观察每个人在精疲力尽前能做多少运动。两组参试者均在同一年龄段接受肺功能监测。研究结果表明,在排除身高、体重、哮喘、吸烟等因素后,参试者成年后的肺功能强弱和小时候的健康状况存在相关性,且男性比女性明显。

  汉考克教授表示,此前人们对健康状况和肺部发育间的联系知之甚少,这项研究认为,那些童年时期健康的人可能拥有更好的呼吸肌力量,在成年的初期肺功能会更好。从而能大大降低罹患慢性肺部疾病的风险。

  这项研究还在进行中,研究人员希望在参试者们不断长大的同时,收集他们的健康状况和肺功能相关数据,以便了解童年时的健康状态对肺功能的影响可否持续。(杨 帆)

编辑: 晓凡

童年病少,长大肺好

童年病少,长大肺好,新西兰一项新研究发现,童年时期的健康状况对成年后的肺部健康有很大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排除身高、体重、哮喘、吸烟等因素后,参试者成年后的肺功能强弱和小时候的健康状况存在相关性,且男性比女性明显。